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正向互動溝通增加學童的快樂指數 家長宜與子女外出活動放鬆減壓

06-10-2022
正向成長-快樂指數-減壓


近日本地一間大學,發佈學童快樂指數,據報告顯示,指數從去年6.85,輕微下跌至今年的6.77,近年快樂指數下跌,並集中於低年級,出現欺凌的情況,或源於學生學業壓力隨復課後上升。香港有不少學校會舉辦生命教育,即使活動受到重重外在因素影響,而未臻完善,讓結果和效益減少,但亦可以為學生發揮了正面的影響。


家長在了解孩子的壓力來源後作出適合的支援,為孩子減壓後輕裝上陣,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益。香港在這兩年的疫情下,學生們只有依靠網課學習,並非每個學生都能自我調整心態和學習模式的,特別是外向性格和習慣互動學習方式的學生,增加了吸收和學習新知識的難度。這類學生若未能妥善應對好考試測評,有機會因學業成績欠佳而產生負面的情緒。這些同學在朋輩的成績對比下,出現了結果上的差距,若果未能夠得到成年人及時而正面的回饋,有部份情商不高的同學會因此出現情緒困擾,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憂慮和抑鬱的初期表徵。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為了孩子的學業成績,不少家長都會絞盡腦汁,務求令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在兩年沒有正常上課的機會,有家長會催迫孩子在校內的成績,以及在過往兩年時間的缺失。然而,並不是每一類型性格的孩子都可以「以學業為重」;再者,有部份學生的學業成績的確受到影響,若家長只是單方面要求孩子的學業成績需要增長,而忽視了孩子的成長和情緒支援,往往會適得其反。


正向的接觸是最有利於親子關係發展的。相信學校定必會在未來舉辦多元化的生命教育,以及生涯規劃,以滿足學童的成長需求。故此,家長只需要為著孩子的健康全能發展,和保持良好的心理和生理狀態,多與孩子活動,從簡單的外出用膳、行山、看電影、甚至是在疫情穩定下外出旅遊,讓孩子可以得到短期的舒展身心靈的機會。這樣才可以讓孩子得到健康的身心發展成長,亦可以重新令學童的快樂指數上升,令社會可以有動力正面地前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