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如何可培養小朋友主動關心別人?家長應於日常生活中培養同理心

19-12-2022
正向成長-社交-人綠


在群體活動中,很容易會發現有部份孩子不太活躍,身邊的朋友不多,感覺上有點孤獨。然而,又些孩子感覺上很有人緣,身邊總會有朋友相伴的。有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不夠主動、不善交際,孩子在成長後便會懂得社交。

除了一般的溝通技巧和性格所影響外,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否得到正向的價值學習,以及與家人的良好關係建立,同樣會對孩子的社交溝通表現有所不同。孩子有沒有做到主動關心他人,便是一項家長容易觀察到的行為表現。


能夠做到主動關心他人的孩子的適應能力會較佳。孩子要主動關心他人首先要學懂有同理心,並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應用,這與家庭生活有著莫大的關係。如何能培養孩子學懂同理心,在新家教育+的平台有不少參考資訊值得家長細閱。當孩子建立有同理心的思考模式後,自然凡事會換位思考,了解言行舉止對他人的反應和影響而稍作調節,這樣的孩子會讓人感覺良好。一個會讓人感覺良好和正面的孩子,自然能夠容易融入新環境。


孩子要做到主動關心他人,其內心必須要有充足的正能量,才能夠發自內心的關懷他人。孩子的成長中,無論是好與壞的事情都會吸收,成為孩子成長中的記憶。社工會發現家庭關係欠佳的孩子,或是在成長的過程中缺乏家人關懷,有些孩子會表現較為自我,不會理會別人的感受,更遑論要關心他人。而在成長中獲得和感受到家長的關愛,無論生活環境和條件是否富裕,這種充滿關愛的成長會讓孩子變得有安全感以及自信心,與他人交往時然會習慣易地而處,表現主動關心他人。


孩子能做到主動關心他人,人品和人緣便會自然建立,成後後的人際關係脈絡便會更理想。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