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四種特徵的父親難讓孩子打開心扉

09-02-2023
正向成長-父親-溝通

近月開始有學校舉辦家長會,由班級的班主任約見學生家長,同時安排多元化的親子溝通活動、座談、甚至是約見社工或輔導主任,充份體現「家‧校」合作的理念。為了促進孩子成長,當今的父母無論在工作或生活上有多繁忙,也樂意參與「見家長」的環節以通過老師的角度描述,理解孩子在校園生活的一面。然而,今天的雙職家庭在社會中十分普遍,有父親尋求社工協助,希望可以加強與孩子的溝通質素,究竟是因為父親的角色本身難以與孩子相處,還是母親的天性就是與孩子溝通的能手﹖

父親在母親懷胎時的態度

正向成長-父親-溝通

父親與母親的先天性與孩子的親密程度是有分別的,始終母親有十月懷胎的過程,這種先天因素是父親永遠不能觸及到的。從過去的個案接觸中可以推測,有些孩子個性比較剛強,主要是由於母親從安胎的時候經已給孩子灌輸這種意識。女生在十月懷胎的時候最需要身邊的至親給予精神支持,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但當這種需求不被滿足,甚至被忽略而產生負面情緒時,母親的心態、情緒、以至是思維則會影響著胎兒。胎兒長期在負面的情緒下成長,成長後的性格將與人際溝通關係中表現出來,當中包括面對著親人,特別是父親。作為父親,要了解為何與孩子的溝通不暢順,其中一個需要反思的是有否全心全意給予在太太十月懷胎時給予最好的待遇。

父親在家中扮演的角色

正向成長-父親-溝通

然而,成長後的培育也是孩子與父親關係的另一個關鍵。無論是男孩或是女孩,在自出娘胎至6歳期間,會依靠著模仿父母作為成長和接觸社會的學習方式。在傳統的家庭配置中,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仍然存在,即使工作有多繁忙,生活壓力有多大,回家面對子女時亦需放下一切負面情緒,以一個父親的角色打開回家的門口,面對家中的至親至愛,感受家人在一整天所面對的事情,甚至是背負著疲憊的身軀,也要與家庭共享生活的喜與憂,這樣才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親與母親角色的分別,以及讓孩子明白長時間見不到父親的原因。當然,若父親經常木無表情,甚至是在言行舉止中帶著負面的情緒,孩子便會從小意識到父親是不容易相處的,漸漸成為孩子對父親的印象,甚至會成為與父親溝通出現障礙的原因。

正向成長|新年與孩子定短中長期目標 從小規劃人生學識迎難而上

「嚴父」形象的影響

正向成長-父親-溝通

孩子的日常生活、校園表現和成就往往會左右家長的情緒。古語有云﹕「嚴父慈母」,每當孩子犯錯時,父親的角色多數是「做醜人」,嚴加管教以讓孩子成材。所以,每當家長收到外間給予孩子的負面反饋時,孩子自然會懂得找母親作為避風港,從而減少與父親的正面接觸。久而久之,孩子會較樂意與母親分享內心世界,而父親往往是作為最後獲得訊息的一方。

正向成長| 如何可培養小朋友主動關心別人?家長應於日常生活中培養同理心

父親自身的性格

正向成長-父親-溝通

父親自身的性格會反映在孩子的表現上,是用力與反作用力(action and reaction)的關係,教育方法會因應不同父親的成長歷程產生差別。性格正向樂天的父親會較容易讓孩子打開心扉,內向和執著者則難以與孩子有深度交流,故父親的個人表現正正是孩子是否樂意躺開心扉的其中一個關鍵。

父親要改變與孩子溝通的障礙,必須要進行檢討,加強正向思維,由改變家庭生活習慣開始。首先,父親要了解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形象,當在日常接觸孩子時,觀察自己的言行舉止及與孩子的互動讓孩子帶來什麼的反饋,這樣才能真正明白自己需要調整的是什麼。此外,正向思維是必備的思考方式,一個充滿正能量的父親,能陪同孩子一同面對問題和困難,而不是看到孩子出現問題和困難時出言訓誡指責,孩子才會願意與父親分享喜與憂。最後,父親更需做好與孩子活動和相處的時間表,「時間不留人」,孩子的成長一天一天的過去,不把握正向相處,日後有怎樣美好的生活環境也追不回與孩子共同成長的回憶。

父親們,一同來把握好未來的日子,好好與孩子相處!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