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規範中成長避免性格過於自我 學習團隊精神及共同合作的意義

07-11-2022
20221107 Jeff 團隊 梁SIR


近日,香港政府與非政府機構舉辦了共創明TEEN計劃,帶動了社會推廣正向的風氣。計劃支持成功的企業老闆、企業高層、專業人士與基層家庭的初中學生成為師友,而居住在劏房和不適切居所環境的學生更能獲優先參加的機會。計劃希望可以讓參與計劃的學生能夠認識跨階層的人士,在經過非政府機構配對後成為師友,通過活動中相互交流認識,從而讓學生擴濶人生,使其視野更高、更立體。


有商會和青年團體響應了政府關懷青少年的理念,並舉辦了基層青年與企業老闆的座談分享,讓青年人可以與成功人士真情對話。企業老闆在分享會中,分享了自己白手興家的的過程以及在發展企業的過程,如何面對成功與失敗、如何建立企業文化、以及如何做好團隊的管理,才能使企業「飛得高,走得遠」。初中的青少年正是青春期,行為表現和個性都偏向較為自我,同時較為注重別人對自己的眼光,故此在一般校園校規中會設有一些規範,其中一個目的是培養學生學習如何在團體、社會規範中生活。在學生認識到團隊的重要性時,同時是學懂在規範中成長,從而建立自我的獨特型態。


在社會中,絶大多數成功人士都會依靠著團隊的力量,才能獲得突出的成就,又或者是有團隊才能成就英雄。有兩個真人真事的例子,都能讓青年明白到團隊的重要性。


有一中學的足球隊是學屆比賽冠軍寶座常客,領隊十分重視球隊的紀律,包括習訓、球隊的服裝整潔、以及個人型像。在著重團隊合作的球隊加上專業的教練的化學作用下,球隊多年稱霸,直至有一年的比賽中,球隊有一位核心的隊員因為染髮關係,被球隊的教練停賽,終止了球隊當年的冠軍夢。教練向所有球員帶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無論球技如何超卓,只要打破了規則,沒有隊員可以獲得優待豁免,「球賽可以輸,但不能輸掉團隊精神」。被停賽的隊員通過那次的經歷後明白到團隊的重要性,成長後成為企業的高管。



在弦樂團中,就算自己的琴技有多出眾,風格有多獨特,只要不是完完全全跟著指揮走,演出都只會是以失敗告終。有青少年熱愛小提琴,勤加練習使他獲得出眾的個人表現,在個人演出時每每得到熱烈的掌聲。然而,在他一次參與管弦樂團的演出時,過於突出自我的表現讓演出變得不完美,不但失去觀眾的掌聲,還令與他一同演出的團員感到失望。及後,在樂團指揮引導下,那位熱愛小提琴的青少年,終於成為樂團的小提琴首席,隨著樂團參與大大小小的國際性演出。




家長們要讓子女建立自我,但並不是讓子女放飛自我。及早學懂如何在規範中成長,有助青少年在成長中「飛得高,走得遠」。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