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如可令孩子願意與別人分享? 家長應先樹立樂於分享的榜樣

15-11-2022
20221107 Jeff 團隊 梁SIR


在香港的家庭生活,由於居住環境空間有限,假期時往往會帶孩子外出遊玩,甚至是與幾個年齡相約孩子的家庭聚會,讓孩子在活動時可以與同齡的孩子玩樂,加強孩子的溝通交流能力。有家長向社工表示家中的孩子在生日會時,只顧自己在一旁玩玩具,其他同場的孩子希望能夠一同分享玩具時,孩子不但表示不樂意分享,還離開了那群小孩子。


孩子在成長中心路歷程的點滴會反映在個人行為中,當中包括: 對人際關係、物質、以及個人價值觀。上述孩子的情況出現了多種可能性,有可能是社交上出現障礙所致,有可能是孩子對玩耍那件玩具時間的期望,又或者是基於孩子本身本能拒絕融入現場環境關係。


先談論社交障礙者,孩子本身對於「其他人」的接觸本身就出現困難,專注玩玩具的行為意義在讓自己感覺到心靈上的安寧,故此,那件玩具便成為有溝通障礙孩子的護身符。此外,在成長中的孩子有很多期望,家長越是管控得嚴緊孩子越想得到,就算是成年人也會出現這些情況,何況是年幼和成長中的孩子呢!



那件玩具可能是家長一直不給予孩子玩、一直沒有購買、甚至是禁止孩子接觸;當孩子初接觸他件從來都不能得到的玩具時,孩子自然會十分「珍惜」這段時間,那種渴望和愛不釋手的感覺一湧上心頭,就算家長要孩子放下玩具也不容易,要與其他人分享玩具這一種情況下是沒有什麼可能的了。


其次,就是孩子對於現在環境、人物在心理上有抗拒,或者是負面情緒,都會使孩子對身邊的人物存有不信任,甚至是焦慮的感覺,故此,在這這種情況下的孩子並非不樂意與別是分享,而是心理上未獲得足夠的安全感。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享是一種心靈上的升華,是需要自我滿足以及有安全感和信任,才會有樂意分享的行為,以及分享過程中得到的喜悅和樂趣。家長們,要孩子有懂得與人分享的心,是需要慢慢從生活中培養出來,重點是要學習怎樣才算是滿足。不懂滿足,對於孩子的成長也會有影響,令孩子變得自私。古語有云「知足常樂」,這種感觀上的目標制定是一種習慣和人生態度。為了孩子的未來,家長們可以與孩子一同學習獲得滿足感。


一. 與孩子一同製定目標,當目標達成後便共同慶祝,學習感受滿足感;

二. 嘗試製定慾望的終點,讓孩子可以達到期望的結果,不至於追求無窮無盡的慾望;

三. 與孩子討論「需求」與「必須」的想法,讓孩子明白什麼事、或物質只是心理上的「需求」;

四. 明白家長會把自己最好的東西都給予孩子,所以也要讓孩子知道家長都會分享,使成長中的孩子也模仿家長的行為。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