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14-07-2022
正向成長-情緒-情商

社福機構舉辦活動,參加者來自不同階層、不同種族的小學生,目的是希望促進和諧共融。活動後會按照參加者的表現來頒發證書和禮物,有參加者因為不滿自己拿不到心儀的禮物,因而產生了情緒,吵吵鬧鬧的要求更換禮物,在旁的參加者有的一言不發,有的則主動安慰那位吵鬧的同學。因應不同的場景所產生的情緒反應,代表著不同的情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具備較高情商的孩子,在成長中會有何好處﹖父母又應該如何培養出較情商高的孩子?

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高情商的六大特徵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Daniel Goleman認為「一個人的成功,IQ的作用佔20%,其餘80%是其他的因素,其中情商佔很大的一部份。」故此情緒能影響一個人的表達和溝通能力,甚至有心理學家表示情商比智商更能影響成功。一般而言,情商高的孩子會有六項特徵,自信心較強、好奇心強、自制力強、人際關係良好、能保持良好的情緒、同情心強。在漫長的學習道路上,有孩子雖然聰穎過人,但是學習成績不如人意,甚至處於僅僅合格的邊源,原因是孩子把學習當作沉重的負擔,在心理上把學校當作一件負面的事情,令學習、社交、課外活動都變成生活中的壓力;其實只是孩子缺乏正面面對學習的心態,和適當的情緒管理。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三大原則培養高情商的孩子

為何孩子會有這樣的情緒﹖有家長求助表示有時基於孩子散漫的學習態度而火冒三丈,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家長是孩子最好的人生導師,孩子的行為反映家長的日常。再者,人與人之間的反應是相對的,即是家長今天的情緒是怎樣,孩子的情緒便會怎樣;這種情緒的傳染往往會令家長感到難受。為了提高孩子的情商,除了讓子女參加專業的提升情商活動外,還需要自己作出一些調整。

第一,要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愛,讓孩子得到安全感,才能勇於面對挑戰;
第二,讓孩子有充足表達自己和情緒的機會,使孩子的內在情緒得以渲洩;
第三,父母也要有同理心,明白和尊重孩子當刻的情緒。

有了一個能夠投入情緒的「家」,孩子才可以在安全的家中「放負」,從而獲得調整情緒的機會;而家長亦可以從旁提供支援和協助,加強親子之間的溝通。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 從天線得得B事件學習與孩子共同應對逆境三步曲
正向成長|疫情後復課學童輕生個案增加 父母宜多關心子女情緒狀況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餐桌禮儀-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