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06-06-2022
正向成長-求學-戀愛

早前有兩名中學生疑因感情問題墮樓輕生,事件令人痛心,喚醒社會大眾增加對青少年身心發展的關注,以及家長與孩子面對兩性或感情問題的處理方法。一個人的性格、處事方式、甚至是情緒管理,都源於個人的成長心路歷程,正確認識兩性關係和處理戀愛問題是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每個正常人的成長都會經過青春期,亦會對異性產生好感及對戀愛有所期盼。適當的向子女引導正確的價值觀,可讓子女首次戀愛時,有充份的心理準備及期望值。由於對異性產生好奇和生理反應是理所當然的,反而在正常的校園或社交生活下,青少年沒有上述的反應才值得家長探究箇中原因。曾經與異性相處有不愉悅的經驗,甚至是曾遭受異性的傷害,都會影響到其對異性相處價值觀,嚴重的個案更會對異性產生仇恨,有部份則會把感情關係轉移往同性,形成後天的同性戀。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青春期同相是反叛期,情商高的家長會較易管理子女的反應。有不少家長在子女到達青春期的時候,會向社工反映與子女溝通的機會少了,也不知道子女的內心世界,直到「出事」後才知悉子女的變化。子女年齡尚未到青春期前,要管理子女的行為可以簡單的以「是」或「否」、「可以」或「不可以」去向子女傳達訊息;但到了青春期的時候,這樣簡單直接的溝通方式是不可行的,特別是在反叛中的子女身上,「否定」的語句是令子女拒絕與家長表達心聲的禁忌,包括在面對兩性關係之上。

傳統的華人社會中,與子女傾談戀愛的話題並不常見,甚至有些家長會覺得尷尬,原因可能是家長在自己的成長中,也沒有機會與別人分享內心世界。分享愛本來可以是一件愉快的事,然而子女會因為擔心家長的責備而選擇隱瞞,又或是憂慮到家長會捧打鴛鴦拆散愛情而在家中表現沉默。關心子女的家長們,你會選擇對子女的感情不聞不問,還是及早引導正向的價值觀呢﹖

五大心法面對子女讀書時間談戀愛

一、 不作任何判斷,細心聆聽,了解子女當時在做什麼,談戀愛的心態為何 ?

二、分析子女對這段戀愛關係的看法,由於未有社會經驗,通常都不會長遠和深入,但基於是情竇初開,往往都既浪漫又甜蜜的。家長更不宜否定子女獲得這種感覺,並借機會表達自己的經歷。

三、傾談不是一次或兩次便完結,是需要長期關注,才能掌握子女的內心變化。愛情總會有起伏,每次的變化能夠與家長傾訴和心靈支持,才是最理想的狀況。

四、經過多次的談心,與子女建立就感情狀況的溝通模式後,才引導子女去選擇人生的道路,包括感情對成長的影響,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

五、若遇到極端情況,家長適宜向社工求助,謾罵是破壞關係的原兇,家長必須妥善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保持與子女的信任和溝通關係。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從天線得得B事件學習與孩子共同應對逆境三步曲

正向成長-逆境-天線得得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