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從天線得得B事件學習與孩子共同應對逆境三步曲

27-05-2022
正向成長-逆境-天線得得b

早前在商場發生了「天線得得b事件」,商店要求孩子的家長賠償受損商品,短時間內成為香港的城中熱話,從網上的留言和商店的回應能夠觀察到,涉事的孩子在事件中已在心理上受到傷害。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定必會經歷不同程度的創傷,只是能否及時處理和減低傷害。未能適時處理創商可以導致成長心理變異,會影響到未來的性格、心態、甚至是價值觀。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當孩子受到創傷時,父母能否幫助孩子疏導負面情緒,或在孩子的傷口上灑鹽,其實在觀念上只有一線之差。據了解,事件發生在一家人到一所玩具店中,孩子身邊當時並沒有家長在旁,觀察到該名孩子輕輕的倚著比孩子身高還要高的大型陶瓷卡通擺設,那擺設隨之倒下。從影片中看到孩子呆站在肢離破碎的擺設下一段時間,估計孩子因而受驚。及後從媒體訪問涉事家長口中得知,店員表示「早前已看見你兒子踢了它一腳」,相信在沒有考證下,家長因而責備孩子,並向店舖賠償貨品;及後,向媒體表示孩子因而產生情緒而需要向學校請假。孩子的無心之失,對於擺設的破損會即時產生負面思維和感覺,除了受驚之外,還會憂慮會否受到責備。若當時家長能冷靜下來處理事件,沒有在公眾地方對孩子責備,孩子產生的負面情緒便可得到控制,在適當的引導下更能成為人生經驗,並透過經驗學習以便面對將來更多相類似的事情。

家長與孩子在親子關係中,需要學習如何面對危機,及學懂處理「後果」,從而增強孩子的抗逆力。有些人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因擔心變化、難以接受新事物、甚至是常常有「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的表現,當中的原因十分複雜,亦有機會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創傷,而未有得到適切的緩解所致。引用是次孩子踫跌擺設事件為例,孩子在事發後極需要情緒支援及家人的信任,更需要的是引導孩子如何面對危機,以及應對的正確態度。

正向成長-逆境-天線得得b
圖片來源 : fb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與孩子面對危機三步曲

一、 家長宜關心孩子有否因事件受傷和受驚。莫論誰是誰非,關心孩子安危能夠給予孩子有保護傘的作用,令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從而把負面或緊張的情緒穩定下來。


二、 盡可能在離開人群後才向孩子了解事件,因群體壓力容易刺激情緒,當中的「閒言閒語」有機會令當事人受到二次傷害,群眾的說話亦不用負責任,似是而非的描述亦可影響到家長對事件的判斷。

三、與孩子共同面對,勇於學習面對責任。無論責任多大,孩子由於未懂事,遇到未知的結果時定必會產生疑慮,潛意識有機會選擇逃避。家長陪同孩子共同面對的話,可讓孩子學習到遇到困難和逆境時的應對心態,養成孩子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格。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借MIRROR教育孩子正確追想心態

正向成長-追星-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