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

30-08-2022
20220830 讓子女變主動 Jeff (1)

 


在舉辦群體活動的時候,參與的學童有的表現積極主動,與社工和其他參加者有充份的互動;然而,有少部份或個別的參加者則顯得十分被動,甚至是有抗拒參與的反應。這種情況不但在學童的世界中可以發生,在家長座談會或親子管教的培訓中,家長同樣會有這種情況出現,雖然兩種現象的背後原因有所不同,但仍然是有一些共通點的。

自信心是主動的基本元素

一個主動的人,通常會讓人感覺到充滿正能量,而這種表現是需要從成長中培養出來,不能裝扮出來的。在日常生活裡,積極主動的人會表現得充滿自信心,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和善於與人溝通,而且在人生、學業或事業上都會有規劃,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能以正向的心態去面對,在面對認識新事物時,會有強烈的動機。這種表示基於個人成長中的歷程和經驗,並不是與生俱來的,除了父母的身教外,還需要在參與群體生活中得到成年人積極的回應,才能讓孩子塑造成積極的心態。

自信心是讓子女變得主動的最基本元素。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在若不能獲得充足的安全感、認同感、以及父母的支持和鼓勵,同時又在群體生活中被忽略,自然會造成自信心不足。久而久之,由於孩子在嘗試新事物後,未能適時獲得回饋(可以是贊美認同,或者是給予改善意見),孩子在人與人之間的存在感便會日漸減低,甚至是性格會顯得孤僻。子女在沒有有效的社交生活,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下,很容易沉迷在獨處的舒適區(COMFORT ZONE)之中,形成宅男宅女的初型。


讓子女變得主動的5個要點:


要讓子女變得主動,必須要有家長的積極參與。

一. 每天主動關心子女的情緒,主動聆聽子女所描述的生活細節,給予正面的回應;

二. 家長學習整理自我一天的生活經驗,簡單與子女分享正面的訊息,示範分享生活和情感;

三. 觀察子女放學回家後的動態,認同子女對投入校園生活的努力表示贊同;

四. 與子女共同定立短期目標,可以是校園學習、家庭生活、甚至是個人興趣,從而讓孩子獲得自信心,以及習慣定立目標;

五.正面回應子女的提問,除非是傷害子女的自尊心,否則盡可能不迴避,與子女共同學習正面面對問題。


上述五個生活態度要實踐不容易,家長需要與子女共同成長,才能讓子女感受得到家人的支持,從而變得主動積極地面對種種好與壞的事情。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家長在子女失戀時扮演的角色

正向成長-情緒-失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