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以非懲罰的方法管教孩子 以免孩子懶於思考和增添焦慮

14-10-2022
20221014 非懲罰方式管教 Jeff (1)


隨著疫情開始減退,社會漸漸重回正常,孩子又可以繼續參與課後活動,豐富成長的經歷。有時候在家長和孩子等候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社工會觀察到家長在管教孩子的方式方法,以及孩子即時給予家長的回饋,有正向管教,也有高壓的管教。有家長常常表示孩子反叛,難於管教,令近期緊張常生活添上煩惱。



在家長陪同孩子等候參與活動時,分別有幾位家長因活動場地的冷氣溫度低而擔心孩子著涼,而要求孩子加穿外套。同一樣的目的,不同家長的演繹有了截然不同的效果。首先是有位家長「命令」孩子立即穿上外套,否則會「凍死你」,並表示不願意理會孩子生病;

另一位家長則與孩子一同回憶早前在戲院時,冷氣溫度過低時候的感覺,同時向孩子表示可以選擇即時穿上外套,或是暫時拿著入課室,在感受到寒冷時才穿上。首位家長向孩子發出的訊息語帶脅迫,強迫孩子穿外套的指令不會使孩子感到家長的關懷,如孩子不願服從的話,反而有機會讓孩子感將會面臨懲罰。另一位家長放下家長的角色,嘗試與孩子回憶共同經歷,加上給予孩子學習選擇的空間,將重點放在擔心孩子著涼的身體反應,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關懷。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真心尊重孩子是正向管教的一個基本元素,否則孩子只是家長的下級,只會聽從上級的命使而生活和成長。從管教上,使用簡單粗暴的方法與了解孩子內裡需求循循善誘會培養出截然不同性格和思考的孩子。使用簡單粗暴的方法管教就是強迫指令,短期效果明顥,孩子只需要按指令處理事情便不會面臨懲罰;習慣聽從指令的孩子,在成長後會成為一個懶得自己思考問題的個體,在面對新事物和不熟識的現景時容易出現焦慮。了解孩子內裡需求循循善誘的管教,需要家長細心觀察和長時間耐心引導,然而,通過回應孩子內在需求培養出來的孩子,成長後會較善長社交,在面對困難和接觸佰生的事情時能積極面對。


在香港的生活壓力大,做家長也不容易。特別是雙職家長早上要上班,回家後要帶著疲憊的身心,去關心孩子的學業和校園生活,而且面對和滿足林林種種的孩子成長需求,家長有時候會喘不過氣。家長們,請不要將日間的情緒帶回家中,孩子是不會理解和明白的,他們只會感到家長的不悅、煩惱是莫明奇妙的。


故此,家長們在回家後,請先處理好自己的心態﹕

一. 心呼吸,把工作情緒放下;

二. 放鬆心情,回家時用最親切的語調告訴孩子,父母已下班回家;

三. 進行清潔梳洗,讓自己回家後有點儀式感,給予自己一點點ME TIME;

四. 關心孩子的校園生活,讓孩子有舒發情緒的空間;

五. 簡單告訴孩子自己在日間的狀況,相互分享。


家長們今天以懲罰的方式管教子女,子女未來就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下一代,以及年時已高的父母。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