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透過義工活動加強親子溝通

27-04-2022
正向成長-義工-溝通

疫情進一步緩和,不少學校在充足的防疫措施安排下,讓學生可以返回學校上課,盡可能給予學生正常的校園生活。在這年度的課堂中,大部份時間都需要在家學習,學生的社交生活機會大幅減少,有些缺乏活動的學生會感到鬱悶,甚至是情緒出現異常影響學習。

參與義工服務 跳出書本世界務融入社會

 

正向成長-義工-溝通

活有助學生舒緩生活壓力,以及是能夠穩定波動的情緒。當今的教育制度經已較多元化,讓學生可以得到全人的成長,加入其他學習經驗活動,讓學生可以跳出書本的框架,融入社會,了解社會。有學生主動尋找非政府機構社工,希望可以在課餘時間體驗義工服務,並表示除了學校指定的服務時數以外,可以持續參與有意義的義工工作。社工與學生面談後,認為學生可以為基層的小學生免費補習英語,以減少因貧窮和惡劣的生活環境所引致的學習差異。學生從義工服務中理解到社會的多元,反思了當下的生活,以及未來的人生路向。

 

正向成長| 善用社交平台 為學習趕走負能量

 

參與義工服務 提升自信心

參加義務工作能夠擴闊眼界,抽離壓迫的生活氣氛。在缺乏社交生活的學生,特別是青春期的年齡層,會因為沒有機會發揮自我而迷失。義務工作能夠在社工的引導下,在經過適當的培訓後,了解到服務對象的需求,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為弱勢群體提供服務。這樣的過程不但能使尚在求學階段的學生可以暫時抽離學習的壓力,還可以在義工服務中發揮自我,提升自信心,猶如一個減壓的成長加油站。

不同性格的學生身心發展都有所不同,動態和靜態的學習模式都有所分別。初中的學生對父母的依賴漸漸減少,所以家長更需要減少說教的方式與孩子溝通,取而代之的是一同參與社區服務和義工作,除了加強親子之間的溝通話題外,還可以引導子女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身教孩子尊重動物大自然

正向成長-大自然-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