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身教孩子尊重動物大自然

21-04-2022
正向成長-大自然-暴力

早前在網上流傳有家長帶同年幼孩子去郊遊影片,從影片的語音描述可以理解到年幼孩子曾經向體型較細小的猴子,及後體型較大的猴子搶去孩子手上的食物,令孩子跌倒並受驚。其後,相信是孩子的父親追打搶孩子食物的猴子。莫論誰是誰非,首先是請遊人尊重動物和守法,以身作則,切勿非法餵飼野生動物,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


正向成長-大自然-暴力

保護孩子時 小心暴力應用

父母愛錫和保護孩子是天性,是哺乳類動物的本能。暫且不探討非法餵飼野生動物的行徑,從網上影片可理解到父母或長輩先是容許年幼孩子接觸體型較小的動物,從正面的角度去分析,這行為可以讓孩子跳出只從書本學習的刻板模式,近距離的接觸亦可以提升在大自然學習的興趣。在未有疫情前的課餘活動中,均有不少是安排學童參觀動物園等,在具備安全措施下也有機會讓學童餵飼動物。小猴子曾得到年幼孩子贈予的食物,品嘗得津津有味之時,體型較大的猴子搶孩子手上的食物,某程度上是在動物世界中愛護孩子的行徑。大猴子的行為令孩子驚慌,從而觸動了孩子父親的情緒,結果向大猴子攻擊,過程全部被拍攝後公諸於世,行為受到網民評擊。

正向成長| 善用社交平台 為學習趕走負能量

保護孩子是天經地義,但不適當地使用暴力解決問題,便成為孩子成長的印記。是次事件中孩子曾受驚和跌倒,若不給予孩子適當和及時的輔導,孩子有機會對相類似的環境、活動、以及氣氛產生負面情緒,並影響其成長的心理。故此,孩子的父母應及早請專家輔助孩子理解事情,使孩子及早對此事的負面情景得以釋懷,孩子才能免於日後產生不必要的恐懼心理。此外,家長是須要清楚表達過份使用暴力行為的不當之處,以及承認使用暴力解決問題的錯誤行徑,身教教育孩子承認錯誤的勇氣。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疫情下考DSE 壓力爆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