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善用社交平台 為學習趕走負能量

29-03-2022
正向成長-社交平台-負能量

香港在第五波疫情肆虐下學校把暑假提早執行,但是由於現時仍在疫情的高峰期間,政府尚有一系列的防疫政策,學生們現在只能夠留在家中。有家長經已為孩子們預備好不同的興趣班或者是補習課程,期望孩子的生活可以充實,然而這些安排只是「硬件」配置,要配合「軟件」才能把效能發揮到最大化,這時候社交平台亦辦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不同學校有不同的特殊安排,以便學生能夠持續學習。有部份學校亦安排假期後進行學期中考試,積極學習的學生們會善用假期,把這幾個月在網絡授課的內容重覆溫習,並通過學校或補習的平台進行互動,把未能掌握的部份搞明白。當然,這些學霸的形態不是香港學生的主流,有一批同學由於沒有得到家庭的關愛,又或是活在雙職父母的家庭結構,孩子的學習也不是家庭主要關心的範疇,所以這類孩子在這個假期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家中,玩手遊、上網、甚至是與同學朋友談天說地,即使足不出戶,他們都能夠找到快學的泉源。

一、善用社交平台 建立精神支柱

學校的時間表經已因為疫情而改變,但學生學習的心態總不能因為防疫的理由而散慢下來,保持孩子上進的奮鬥心能影響到孩子的未來。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性格,能夠真切認識到孩子的性格才可以因材施教,不致讓孩子走歪路,從而減低了對學習的興趣。不過,無論是成年人或是莘莘學子也好,內心都會對困難或含糊不清的事情出現逃避的心態,只要能克服這種帶上負能量的心態,積極面對才能激發孩子對學習的奮鬥心。

正向成長-社交平台-負能量

正向成長-社交平台-負能量

孩子需要長期接受網上授課,經已對成長造成了社交上的缺失,要補充這些元素便能讓孩子感覺到未來有著美好的前景。過往,孩子們能夠在學校交流,自然會形成知己友好、泛泛之交、甚至是學習上敵對的競爭對手;孩子若能尋找和明白自己在校園中的角色,上學都可以成為孩子們的樂趣。現時學校因應防疫措施而失去了這個平台,家長們便要想方設法地構建一個同學校流的平台和機會,使孩子仍然可以保持自己的角色和身份。雖然有家長因擔心孩子會因而沉迷網絡,而反對孩子習慣應用社交平台分享生活,但有家長則善用不同社交平台作為孩子的社交精神支柱。

同學與同學之間在社交網絡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抗疫和學習生活,即使是在刷存在感,但這個行為若不沉迷的話則是互相精神支援,甚至是保持了同學與同學之間的對學業成績的「競爭」,才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使學習有了額外的目標和意義。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疫情下考DSE 壓力爆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