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幾歲開始學Coding?點解要學 STEM ?

02-08-2021
210802og

身為家長後,我們經常會聽到 STEM 教育、Coding編程教育、AI人工智慧教育。這些到底是甚麼呢?幾歲開始要學Coding編程教育、 STEM 教育?

STEM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6歲開始學Coding

「Coding編程教育」是一個實踐性很强的活動。是一個發現問題、找到解決方案、測試解決方案、不斷嘗試的過程。在求解的過程中,要不斷分析問題、不斷挑戰自己、也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找到更有效、更快捷的方法。當孩子在6歲左右,他的認知發展完善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學習編程教育。

STEM

6歲前學 STEM 教育

而在6歲前,家長可以先以「 STEM 教育」來培養孩子的「基礎編程能力」。在香港傳統學校中,一般是採用分學科教學,例如:中文、英文、數學等等。而 STEM ,即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及Mathematics數學。換句話說,「 STEM 教育」將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等學科知識聯繫起來,融合成一個整體的教學架構,讓孩子在跨學科學習的過程中,獲得解决實際生活問題的能力。

「 STEM 教學」及「Coding 編程」能夠提升孩子綜合學習能力、邏輯思維、解難能力、創新能力等。

STEM

STEM 滿足好奇心

幼兒的求知欲是無限的,他們會透過知識的積累,採用提問來發展思考能力。 STEM 教育可以滿足幼兒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求知欲,引導他們接觸和了解與周圍世界有關的初步知識,幫助他們體驗生活,使他們多角度了解科學、科技、數學、與社會等的關係。

STEM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實踐中學習

家長和學校可以在實踐 STEM 教學中,透過提供幼兒探究的材料、環境及表達和交流的機會,為幼兒創造自主探索的條件。在實踐的過程中,給幼兒提供內容豐富的材料,環境為幼兒提供了探索事物奧秘、滿足好奇心的活動空間。他們可以利用材料和儀器進行大膽、反覆的實驗以尋求答案,消除疑問,從而產生對科學更濃厚的探究熱情和興趣,建造幼兒教育的核心和靈魂。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STEM 教育的實踐讓幼兒能想像、去探索、去創造,發揮幼兒最大的潛力和空間,同時提升孩子綜合學習能力、邏輯思維、解難能力、創新能力等,為終身學習和全面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柯欣彤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
香港幼稚園協會名譽會長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名譽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榮譽)學士
Facebook專頁「校監手記」版主

部分圖片:Vecteezy

【子女成長】贏在起跑線?小孩愈早學 寫字 愈好?

子女成長-小孩-早學-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