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贏在起跑線?小孩愈早學 寫字 愈好?

25-07-2021
子女成長-小孩-早學-寫字og

近年不少香港的幼稚園在K1已經要求學生執筆 寫字 ,但其實是否愈早 寫字 愈好呢?專家指出,三歲前小孩的上肢肌肉、手眼協調和手指靈活度仍未成熟, 寫字 時會寫得歪歪斜斜,容易令孩子產生挫敗感及討厭寫字和學習。此外,早執筆 寫字 也會容易弄傷孩子手部的小肌肉。

寫字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幼兒 寫字 進程建議

PN 階段:(2-3歲)

透過日常生活的訓練,例如拉拉鍊、到公園玩攀爬架等等,及簡單有趣的活動,例如使用粗身蠟筆畫畫、用剪刀及其他工具做手工等,藉以增加學生學習興趣,訓練他們的大肌肉、小肌肉及協調能力發展,為孩子日後寫字打好基礎。

K1階段:(3-4歲)

可透過不同的遊戲練習拇指及食指的靈活性,例如穿珠仔、搓泥膠等練習手指靈(Fine motor skills),當孩子掌握了拿筆技巧後,可以嘗試執筆畫寫簡單的中文或英文字,例如十,土,二、A、C、K等。

寫字

K2- K3 階段(4-6歲)

這時幼兒各方面的發展都比較成熟,可以按照不同階段由淺入深,先學習中文字筆順、字形結構、簡單常用字學習後,可以讓孩子嘗試在線上寫短句或格字內寫較複雜中文字。

寫字

事前多了解學校要求

作為家長及教育工作者,我們都想讓小孩有一個快樂而充實的童年,面對香港幼兒教育課程「小學化」趨勢,各位家長務必要在幼兒入學前要多了解每間學校的課程、理念、教學模式及功課量,切勿拔苗助長。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家長其實可以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提升3歲前幼兒控制小肌肉的能力(精細動作)的遊戲,例如:畫畫、使用剪刀、玩串珠遊戲等,以促進孩子手、眼協調的發展等,為將來 寫字 打好良好的基礎。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MsOr_portrait1.jpeg
柯欣彤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
香港幼稚園協會名譽會長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名譽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榮譽)學士
Facebook專頁「校監手記」版主

【子女成長】如何培養孩子 閱讀 習慣?不可不知的0-3歲早前發展階段

健康資訊-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早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