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培育 孩子傳承 品德

04-01-2022
FB_Yvonne_220104

「媽媽帶著小朋友乘地鐵,見到有一個座位,那個座位是媽媽還是小朋友呢? 慶祝生日,第一件蛋糕應該是誰先吃呢?  」這是筆者在12月29日參加了由廣東省婦女聯合會港區代表聯席及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合辦的「品德 傳承、愛國 愛家 」分享論壇的籌辦時嘉賓向觀眾提出的反思問題。

針對以上提問,嘉賓說座位應該是媽媽坐的,因為這樣可 培育小朋友 孝順 的 品德。小孩子不應把所有東西認為是理所當然地給自己。正如生日蛋糕是應該慶祝媽媽辛苦地把自己生下來,所以第一件蛋糕應該給家中最年長的長輩。筆者很同意,我們要以孩子為中心,但不是讓孩子以為自己是全世界的中心。

品德

重視人才、 品德 培育

講者蔡若蓮副局長談到教育正是人才 品德 培育 的關鍵,要為未來做好準備就要認真做好愛國、愛港、愛家 的價值觀教育。筆者認為小朋友要有 愛家 愛國的觀念,正所謂「國家」,有國才有家。講者陸人龍博士說從秦朝開始,香港已經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經過不同的朝代,雖然現在國家領土面積比清朝時代少32%,香港今天仍是國家的一部份,這是一個歷史現實。名作家余非女士從宏觀角度去談百年香港歷史,她發明的四層次架構,即從中央政府、精英階層、地方政府及人民四個層次去理解我們的國家及國情。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邏輯梳理。

輔警支援課江永祥高級警司談到「知法、守法、對不法行為說不」,雖然我們多在孩子小學階段對小朋友說這樣「唔好」,什麼行為不能做。到孩子進少青少年階段時也要記得在適當地跟孩子說「唔好」,尤其是當中小朋友從事界線以外的行為。這個很值得家長們反思,雖說我們家長要和青少年子女做「朋友」,但要「是其是、非其非」是必需的,面對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事情,我們還是應該對孩子說不,而不是全然放手。

「養不教,父母之過」,我們必需要把 品德 傳承,把孩子 培育 為一個 愛家 愛國的一員,為國家、為人類作貢獻。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捉緊 聖誕假 期的機會 與孩子反思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