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捉緊 聖誕假 期的機會 與孩子反思不足

22-12-2021
Yvonne_

由於筆者的小朋友並非是頂級 小學 或 中學 的學生,一直反思是否適合當 親子 教育 專欄的作家。然而可能正是因為這平凡,而反映着一個正常雙職家長的縮影。我是一個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小朋友,而且現在正在進修研究院課程的媽媽,不知道文章能否引起共鳴,不過我也希望可透過分享,為讀者帶來多點正能量,互相勉勵。 聖誕假 期將至,預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聖誕假

正面處理孩子的弱項與錯失

聖誕假 前,孩子們陸續收到老師已改好的考試及測驗卷。作為正向思考的家長,我不是拿試卷來向孩子問責,問責太多會失感情,何必呢? 我會集中研究分析孩子的強項與弱項,從假期中找出類似題型,好讓加強訓練,期待下次能夠將錯誤糾正過來,這才是正面處理方法。

時刻保持備戰狀態

聖誕假 期之後,老大即將迎來新階段的第一次考試,老二則回復正常默書生活。幸好今次他們的測考不是同一時期發生,想起十一月時,既要上班又要處理兩個截然不同的課程,真的有點迷茫。我不時提示自己,千萬不要因為老二的課業較易處理,則放重資源在容易的東西上。小朋友的課業和成年人的職業生活一樣,大家都是一個漫長之戰,時刻也處於備戰狀態,才能在這競爭激烈的都市生活適者生存。

讓爸爸參與跟進孩子的課業

其實媽媽們也應給予爸爸們一個跟進課業的機會,好讓父子間增進感情。教養責任要大家一同分擔,這樣才公平。古語有雲:「養不教,父之過」,所以爸爸也責任重大!  雙職父母教養情況,令我想起剛考完的中一課文舒婷的《致樟樹》,「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父母是「互相致意」,對小朋友的責任是均等,不是只單靠某一方面。

善用 聖誕假 期 積極備戰考試

話說回來,每一次考完試、派回試卷,我也會反覆地想,究竟我有什麼地方向小朋友解釋得不夠好,有什麼策略錯誤,以致小朋友未能取得高分呢? 同時我也與孩子一起對答錯了的題目進行分析,令他們可以有所反思。因為投入、分析、產出、反饋是一個真正的學習循環。囫圇吞棗可能有短期效果,但實非長遠之計,要不斷反饋及修正,才會達到更佳效果。聖誕正是一個讓家長與孩子們喘息及反思的好機會,休息過後再一起走更遠的路。

【媽媽Online|Yvonne Wong】上網看 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