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 |保護孩子 自尊 別用言語暴力 欺凌 子女

13-01-2022
家庭教育-教養-品德

香港人工作忙碌,不少家庭都會聘請外傭照顧子女,但將子女交給外傭長時間照顧,父母就可以完全放開雙手嗎?最近就有新聞報導指,一名孩子因頑皮而被外傭當眾羞辱,要求他叩頭道歉,引起網民議論,大部分均批評外傭的管教方法為欺凌行為,將對孩子 自尊 心所創。從事件中,可見外傭對子女的管教將影響孩子日後成長,那麼父母應如何避免這些事情發生?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一下父母應如何管理外傭管教孩子的期望。

管教外傭 避免孩子 自尊 心受創

由於父母為外傭與子女之間的主要溝通橋樑,更是外傭的負責人,需管理好彼此的期望及多溝通,例如父母應事先對外傭進行管教孩子的教育,當子女不聽從外傭的指令或做出影響他人的作為時,外傭不要被情緒主導,管教目的是令孩子明白行為不當的原因,而非向他發泄情緒,亦不應對孩子進行羞辱式指令及辱罵,因羞辱行為只會令孩子不高興及 自尊 心受創。

倘若真的發生欺凌事件,父母應信任並聆聽子女所說的一切,理性判斷事情,並了解事實的真相。了解過程中,不要對孩子釋出懷疑的態度,這樣才可讓孩子有勇氣說出感受及真相。

聘請外傭前,建議先與未來外傭及小朋友三人一起協談,對外傭表達期望及訂立規則,讓外傭自覺責任重大,認真看待照顧孩子的工作。

不要讓管教變成欺凌

當然管教子女是父母的責任,亦不應假手於人,作為父母應先有一套正確的管教價值觀,想避免孩子受到別人欺凌,先不要利用家長的身份欺凌孩子,管教時要以保護孩子的 自尊 心為前題,不要以父母身份對孩子為所欲為,別因情緒衝口而出,對孩子造成語言傷害。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