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畢業生開發AI實時 手語 翻譯APP 為聽障人士建構無障礙溝通

25-05-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ai實時-手語-翻譯appog

不少創科企業均著重善用數碼科技,締造共融環境,每年5月的「全球無障礙關注日」(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亦會舉辦活動,喚起社會關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早前利用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訓練和立體影像追蹤技術等科技,開發AI實時 手語 翻譯應用程式「SignChat」,協助不懂手語人士與聽障人士溝通,建構和諧社會。

善用人工智能科技

三名有份研發的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亦憑AI實時 手語 翻譯應用程式「SignChat」,於「第6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中,獲得創新項目資訊技術組別的三等獎。

職涯焦點-職場kol-AI實時-手語-翻譯APP

「SignChat」主要運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科技提供實時 手語 翻譯,分析手勢轉化成有用數據,並透過深度學習訓練及AI技術訓練系統辨認不同手語的意思。配合立體影像追蹤技術,「SignChat」可辨識雙手的動作,範圍包括手指、手掌和手腕等合共約二十個檢測點,配合表情和口形分析,能有效分辨和理解不同 手語 ,包括日常生活常用到的對話,如「早晨,你好嗎」、「我想食漢堡包」等。

深度學習提升翻譯準確度

開發成員之一温子軒分享設計意念:「我於小學時曾學習手語,了解到聽障人士的需要,入讀IVE後希望善用所學協助社會有需要的人士,遂想到開發一個操作簡單的手語翻譯應用程式,促進社會共融。


子軒期望「SignChat」日後可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研發過程費盡心思:「最具挑戰是要儲存足夠數據訓練AI科技進行深度學習,我們要將手語反覆輸入系統,每一個手勢需輸入至少30至50次,令應用程式能辨別及準確翻譯每一個手勢的意思。


市場上有一些利用手套感應器來分析手勢的翻譯工具,但「SignChat」操作簡單,無需額外裝置,僅需一部備有攝錄功能的智能電話即可操作。IVE(沙田)資訊科技系署理高級講師郭譽豪正與IVE資訊科技學科師生繼續優化作品,他說:「現時應用程式處於初步開發階段,可辨認簡單詞語和由不同詞語組合成的簡短句子,我們希望於今年內可豐富系統的 手語 資料庫,進一步提升程式功能。」

職涯焦點-職場kol-AI實時-手語-翻譯APP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IT師生開發幼童健康紀錄 雲端 管理系統 提升幼兒中心效能

職涯焦點-職場kol-幼童-健康紀錄-雲端-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