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 IVE生研發一站式直播App  以手勢操控程式方便直播並獲多個比賽獎項

22-11-2022
VTC 20221121 vtc 直播軟件

新冠疫情帶動電子商貿迅速發展,直播帶貨更是大熱銷售模式。四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合作設計一個「一站式串流移動平台」的應用程式,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等科技解決現時市場上直播應用程式的不便。作品參加十多個創科及創業比賽獎項,並獲多個獎項包括科學園種籽基金的十萬元資助。

由畢業生團隊開發的「Streaming Hub」應用程式,具有多鏡頭即時切換的功能,若直播主使用兩個或以上的裝置進行直播,系統可隨時切換鏡頭,並可以大、小畫面或相同畫面展示。另外,直播主可用手勢控制鏡頭,如以「5、4、3、2、1」手勢指令直播開始或結束,又會利用AI技術自動播放指定影片,或以食指放在嘴巴前的「SHU」的手勢操控系統靜音等;當直播主離開鏡頭時,應用程式亦會自動安排播放影片, 為方便直播畫面的控制及管理。


另外,直播主以360度掃瞄產品後,系統會透過AR科技建立產品的3D模型,觀眾可將3D模型於所身處的空間模擬擺放,有助產品推銷。

IVE(沙田)資訊科技系高級講師郭譽豪(左)及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旻謙(右),介紹其開發的一站式串流移動平台「Streaming Hub」應用程式。

受日常生活啟發設計作品屢獲獎項

參與開發系統的陳旻謙(Adrian)分享,他本身愛看直播,留意到坊間的直播應用程式操作不太方便,故萌生自行設計及編寫「Streaming Hub」的念頭。他說:「很多直播都是單一鏡頭,又需以人手操控,而且我發現當直播主離開鏡頭後,觀眾只看到直播室畫面等,當中有不少可改善的地方。因此我們想到加進不同功能,包括手勢控制開關鏡頭或自動播片,讓直播主可以單人操作;加上系統支援多個鏡頭直播,可隨時播放不同角度的畫面;再配合AR技術掃瞄產品成3D模型,讓觀眾更了解產品的真實性,讓直播的功能更有效發揮。」

IVE團隊憑此「Streaming Hub」應用程式先後參加十多個創科比賽,並屢獲殊榮,包括2022年度中國高校計算機大賽(移動應用創新賽)大中華區二等獎、第二屆大灣區5G應用創新大賽金獎、國泰Hackathon 2021亞軍、第8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一等獎,以及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大專組或以上組)銀獎等。Adrian表示:「我們會利用科學園資助的十萬元種籽基金,先改善伺服器,提高直播程式的穩定性,同時增加更多直播主獨有的回應動態圖、小遊戲等,加強跟觀眾互動的功能。」


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旻謙(Adrian)現已升讀本地大學計算機科學相關學士學位課程,他與友人籌備成立初創公司,將「Streaming Hub」推出巿場。


提升軟技巧計劃創立初創公司

Adrian中學文憑試畢業後,選讀IVE基礎課程文憑—資訊科技課程,他認為AI和手機應用程式是未來各行業的大趨勢,故選讀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課程。Adrian與同學累積多次參賽經驗,除深化其所學的專業知識外,更提升他的團隊合作、演說及解難等軟技巧。Adrian現已升讀本地大學計算機科學相關學士學位課程,並與友人籌備成立初創公司,將「Streaming Hub」推出巿場。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