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建構AI交通流量分析平台

15-03-2022
職涯焦點-vtc-AI

世界各地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智慧出行」是當中重要的一環,由政府及社會各界推動以創新科技更有效管理交通運輸網絡,期望便利出行者。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畢業生早前設計的「交通流量監控及分析平台」,當中利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術,將道路上的車輛自動分類,並可預測擠塞路段的汽車流量,有助路面管理。項目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優異獎)。團隊成員在IVE積累的實習和比賽經驗,增加了他們投身資訊科技專業的信心。他們更於課餘時擔任興趣班義務導師,向中小學生推廣STEM知識,將所學回饋社會。

以AI科技 助管控交通流量

團隊開發的「交通流量監控及分析平台」主要運用AI科技,辨識道路上的不同車輛,如私家車、小巴、巴士、貨車及電單車等,並進行分類。系統同時利用實時交通流量數據,計算並預測未來約半小時的交通流量,有助擔任城市規劃工作的人士更準確掌握不同路段的車輛使用情況,從而研究及制訂改善措施,例如在部分較多貨車及巴士行駛的路段,考慮擴闊路面或優化巴士路線等規劃。

職涯焦點-vtc-AI
IVE團隊構思「交通流量監控及分析平台」的用家平台介面,將大量和複雜的數據,以簡單方法呈現出來,方便用戶參考。

團隊成員之一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畢業生楊煒楠(Ray)表示,他將在課程所學的機器學習、大數據管理和數據可視化等相關知識活用於設計平台。團隊花了近三個月建構AI模型:「最大的挑戰是要拍攝大量交通工具及車輛的相片及影片,助建構AI系統資料庫及進行機器學習;又要注意相片及影片的畫面質素,如車輛不能重疊、背景太光或太暗等,否則會有礙AI系統學習和辨識。」另外,他們亦要構思用家平台介面,以簡易方法呈現大量數據,方便用戶參閱。

職涯焦點-vtc-AI
一班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畢業生楊煒楠、樊焯檳、譚永駿、高安怡和顏列宏,設計「交通流量監控及分析平台」,自動分辨道路上的車輛,並可預測擠塞的路段,早前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優異獎)。

參與數據分析比賽獲實戰經驗

Ray表示,數據管理和分析可應用於不同領域和行業,發展空間多元廣闊,他因此希定投身相關專業。於IVE就讀期間,他獲得多元的學習和實戰經驗:「我曾於泰迪杯數據分析職業技能大賽獲獎,賽事要求隊伍根據不同題目與場景,如市民使用手機的習慣等,利用編程整理及分析相關數據,並以圖表呈現分析結果,助我們有效提升應變及解難能力。此外,我曾在一間IVE師兄創辦的IT顧問公司實習,負責以機器學習測試辨識車輛品牌和型號的模型,從中更得到啟發而建構『交通流量監控及分析平台』。」

職涯焦點-vtc-AI
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畢業生楊煒楠(Ray)於IVE就讀期間,曾於泰迪杯數據分析職業技能大賽獲獎,又到IT顧問公司實習。

當義務導師向中小學生推廣IT知識

另一隊員樊焯檳平日愛玩電腦遊戲,亦愛思考和研究遊戲設計的邏輯和編程方法:「我在高中時已參與大學舉辦的應用程式開發比賽,曾獲得銀獎,並連續兩年參加無人機及機械人開發的比賽,以立體打印技術設計及製作機械人,結合編程設計,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程式操作機械人。」憑著對資訊科技的認識和努力,焯檳在中學文憑試資訊及通訊科技科考得5*的佳績。

入讀IVE後,焯檳曾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於「網站全端科技」項目入選香港區三甲。他亦積極將所學回饋社會:「就讀IVE時,我一直參與社會服務,在義工組織開辦的資訊科技興趣班擔任義務導師,向中小學生推廣資訊科技應用,以及教授基礎的編程概念和技巧。」焯檳現已升讀本地大學的電腦科學相關學士學位三年級課程,深造資訊科技和編程知識,期望將來投身軟件開發行業,以科技提升大眾的生活質素。

職涯焦點-vtc-AI
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畢業生樊焯檳於IVE畢業後,現升讀本地大學的電腦科學相關學士學位。

職涯焦點|職場KOL 職專文憑畢業生拾級而上 成雲端技術生力軍

職涯焦點-vtc-雲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