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 IVE畢業生優化BIM軟件應用  省減BIM模型轉換和簡化的程序

08-11-2022
VTC 20221107 vtc BIM

隨著智慧城巿的迅速發展,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技術已廣泛應用於本港的建築項目和工程中。


三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建築學高級文憑畢業生利用專業知識,在業界常用的BIM軟件上,開發附加程式;可以將利用BIM軟件繪畫的建築圖,自動和簡易地轉換成不同版本,供不同工程持份者應用及參照,提升工作效率。項目已獲一間BIM顧問公司採用,並剛於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的「2022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的「2022建築信息模擬學生項目」中獲得嘉許。


IVE建築學高級文憑畢業生陳祉琳(中)和同學開發的一個BIM軟件附加程式,剛於「2022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獲嘉許。她與IVE(青衣)建造工程系講師陳德建(左)及IVE(青衣)職場學習及評核項目發展組(工程學課程)項目主任洪健豪(右)合照。


參與開發附加程式的隊員—IVE建築學高級文憑畢業生陳祉琳表示:「BIM軟件讓整個數據轉換過程自動及有系統地進行,省減BIM模型轉換和簡化的程序。一個建築項目涉及不同工程人員,他們需要的資料、建築圖和數據有所不同,我們開發的附加程式可將建築圖簡化成他們所需的圖樣,避免資訊混亂及重覆,令工作更省時。

獲實習的BIM公司支持完成作品

說到項目的設計源起,祉琳表示,她與另外兩名IVE建築學高級文憑同學,獲IVE安排到本地一間BIM顧問公司實習三個月,參與住宅、酒店和商業大廈等建築項目的繪圖、資料搜集等工作,充分應用從IVE所學的BIM軟件應用、建築科技及結構,以及建築材料等專業知識。她們從中了解到業界在工作時遇到的不便和困難,啟發他們研發BIM軟件的附加功能。


IVE建築學高級文憑畢業生開發的附加程式,可將業界常用的BIM軟件所繪成的建築圖,自動轉換成不同版本,供工程持份者應用及參照的,提升工作效率。



祉琳分享:「在開發程式期間,最困難的是如何在軟件中整合不同工程人員所需的資料和數據,我們要不時請教BIM顧問公司經驗豐富的工程專業人員,以及得到公司的技術支援,方可以完善功能設計」。這間公司現已在其住宅、酒店和商業大廈的建築項目中,應用IVE團隊開發的附加程式

升學圓建築師夢想

從小對設計和藝術有興趣的祉琳,中四後轉讀藝術學校,期間認識到空間設計、建築規劃等知識,畢業後按興趣報讀IVE建築學高級文憑課程。她現時在一間建築工程公司擔任兼職建築師助理,參與大廈維修和重建等項目,負責建築繪圖、撰寫報告和到工地視察等工作。祉琳今年將於IVE畢業,並計劃明年到澳洲升學,深造建築學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向成為建築師的夢想進發。


IVE建築學高級文憑團隊獲IVE安排到本地一間BIM工程公司實習,獲得公司的技術支援和教導,更率先在其住宅、酒店和商業大廈的建築項目應用IVE團隊開發的附加程式,中。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