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畢業生優化 智能 工地 系統

18-01-2022
職涯規劃-ive-hkdi-食品安全-蚌肉

香港基建工程發展蓬勃,為進一步提升 工地 安全及有效監察項目進度,建造工程界近年積極引入創新科技,推動 工地 智能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伍景誠(David)活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等資訊科技知識和技術,與所屬團隊優化一套 智能 工地 系統,提升本港的 工地 安全及施工效率。

智能

感測工友動態和監察施工進度

智能

David現於一間工程科技公司任職高級軟件工程師,並參與優化智能 工地 系統,當中分為兩部分,包括:感測工友動態和安全,以及記錄施工進度、分配工程機械物料,以控制工程成本。David介紹:「第一代系統會在工友的 智能 安全帽安裝傳感器,與 工地 入閘機和不同區域的感應器連接,從而掌握工友出入紀錄和位置,方便 工地 安全主任妥善調配人手。優化後的系統設計透過在 智能 安全帽上加裝運動傳感器,從而感測工友的狀態,如工友不慎跌倒或從高處倒下,傳感器會作出即時通報並發出求救訊息。另外,系統亦會記錄及管理有關工友與工作安全相關的資料,例如提醒工友為『安全咭』續期等。」

在監察施工進度方面,系統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與設在 工地 上的 智能 地標連結,讓整個工程團隊,包括工友、工地 經理、工程師等能準確地記錄各施工分項的進度,減省巡查後須要處理的文件數量及時間,提升效率。為使系統操作更方便,David設計了一個可在「離線」操作的版本,即在離線狀態下,程式仍能記錄拍下的相片及文字,當與網絡重新連接後,相關資料會自動上傳至管理系統。

IoT生力軍拾級而上優化系統付諸應用

David自小對資訊科技知識感興趣,因此選擇修讀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並於2015年畢業。他說:「我在IVE學習到人工 智能、物件導向技術、企業系統開發等專業知識,其後成功升讀本地大學的計算機科學學士課程。畢業後,我曾與友人合作成立初創公司,為客戶設計軟件及提供IoT系統顧問服務,一方面學以致用,另方面亦累積不少實戰經驗並擴闊人脈網路。」

David和所屬團隊優化的 智能 工地 系統今年開始分階段於超過50個大型基建及工程項目中使用,他期望以科技保障 工地 安全,共建智慧城市。

【職涯焦點|職場KOL】工程專才 構思智能 防疫 裝置 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