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師生打造 虛擬偶像 IT Sarah 讓學生實踐所學

28-09-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虛擬偶像og

虛擬偶像 (Virtual Idol)於日本興起後,熱潮迅速擴展至全球,隨著5G、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等創新科技的發展,大大提升虛擬偶像的可塑性,並擴大其應用範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老師與學生緊貼巿場發展,合力創造虛擬偶像IT Sarah,並於不同院校活動上登場,展現結合創意與應用的教學成果。

團隊精心打造 虛擬偶像 老師真人粉墨登場

造型可愛、俏皮的IT Sarah曾於「資訊日」等活動登場,介紹課程資訊,甚至與參加者互動談天,不論形態、表情、動作都與真人無異。IT Sarah動作流暢、聲音悅耳,原來真身由 IVE(李惠利)資訊科技系講師許兆齡(Sarah)「扮演」,過程中需於身上放置多個感應器,收集來自頭部、身軀、四肢及手指等部位的動作數據,並實時傳送至虛擬偶像電腦軟件系統,從螢幕上調控IT Sarah的一舉一動。

IVE(李惠利)資訊科技系講師許兆齡(Sarah)表示,虛擬偶像的演出者於演出時要佩戴多個感應器,收集動作數據,實時傳送至操作虛擬偶像的電腦軟件,與電腦畫面出現的虛擬偶像作同步演出。
Sarah (左二)、IVE(李惠利)資訊科技系系主任黃伯光博士(右一)以及高級講師吳瑛琪(左一),運用多項創新科技虛擬偶像IT Sarah(右二)。

IT Sarah的演出揮灑自如,但其實任務殊不簡單。Sarah表示:「演出者於演出時要利用準確的語氣及聲調唸對白,並要同步做出相應動作,再配合電腦系統等,須要兼顧多方面。所以演出前,我們要作周詳的準備工作,先要視察場地研究如何設置配合裝備;亦要多次重覆綵排,例如修正動作、聲音及節奏等,讓系統可以完美展現須要表達的內容及畫面。」

為確保演出順利,Sarah 與IVE資訊科技學科師生團隊會進行多番測試。

為學生提供實踐平台豐富學習體驗

回想IT Sarah的誕生,IVE(李惠利)資訊科技系高級講師吳瑛琪(Tony)表示,去年參觀一間研發虛擬偶像軟件的公司後,有感可以協助學生透過實踐學習業界最前沿的技術,因此隨即着手增潤IVE資訊科技學科課程的相關內容,配合巿場發展。

團隊先從造型入手,揀選了由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創作的動畫人型作品,作為IT Sarah外型藍本,並由多媒體、虛擬實境及互動創作高級文憑的學生團隊,運用新興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及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等系統,結合現場影像實況輸出軟件,使到IT Sarah能夠於現場與觀眾實時互動。而在整個正式表演過程,學生需要負責調整IT Sarah的動作、控制影像輸出次序,以及預覽與實時影片結合效果等程序。

學生團隊運用新興的混合實境及動態捕捉等系統,結合現場影像實況輸出軟件,使到IT Sarah能夠於現場與觀眾實時互動。而在整個正式表演過程,學生需要負責控制整個系統。

Tony表示,製作IT Sarah的過程曾遇到不少挑戰,例如團隊最初將IT Sarah原動畫角色的骨骼結構直接滙入至虛擬拍攝系統,結果因為原有的骨骼結構出現額外支節,導致結合出來的效果未如預期。經過團隊再三修改、調整及反覆測試,方得出理想效果。Tony表示:「團隊汲取經驗後,對系統及技術有更透徹的理解,有助日後製作其他虛擬偶像。」

Sarah補充,新學年將繼續透過優化IT Sarah,為同學帶來更多學習機會,包括度身設計多款服裝,讓虛擬偶像的外觀造型更多變;又會調整系統,以更準確地捕捉表演者的動作。此外,資訊科技學科亦會鼓勵同學創作其他虛擬偶像,擴闊應用度,豐富學習體驗。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 HKDI畢業生貼心設計靈活餐桌組合 助食肆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