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ChatGPT帶來網絡倫理道德隱患?學界咁樣拆局!

19-07-2023
chatgpt-網絡倫理道德-資訊素養

ChatGPT熱爆全球,香港教育界紛紛引入此工具進行教學,不少中小學都開始有限度使用ChatGPT教學,但同時間亦有大學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相信背後所考慮的是運用AI程式所帶來的「道德隱憂」。昨日(3月23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訪問中表示使用AI工具最重要是注重倫理道德,另亦指香港大學禁用ChatGPT是一種錯誤行為。究竟網絡倫理道德可誘發什麼危機?學校方面又可以如何培養學生資訊素養?

AI如何引發網絡倫理道德隱患?

AI人工智能引領著大數據、物聯網以及工業 4.0 的應用,致使生活中不少決策都受到 AI 演算法的影響,在這情況下,當機器學習過程中,核心演算法出現技術上錯漏或不正確及不正當使用時,尋找相關主題的答案時,則會演算出不同的結果,以致出現偏頗答案。

除此之外,個人數據之取得、資訊隠私及網絡安全,亦是AI人工智能發展背後所潛在的問題,從而衍生出網絡倫理道德隱患。

抄襲無可避免 減少接觸ChatGPT將拉大數碼鴻溝

ChatGPT引發了什麼網絡倫理道德問題?

由於現時AI人工智能已廣泛應用於不同的服務與技術之中,影響性已擴展至全世界,其所誘發的網絡倫理道德禍害絕對值得正視及關注。

日前研發ChatGPT的母公司OpenAI執行長亦表示,ChatGPT確實存在偏見方面的缺漏,給出的回應或答案有可能出現偏見,其中就以種族或性別歧視為例,有網民曾於 Twitter 指出ChatGPT 回覆有關種族歧視問題的答案,ChatGPT 回覆:「道德上永遠不允許說種族歧視的話,即使這樣做是拯救數百萬人免受核彈襲擊的唯一方法。」

另一例子,便是早前ChatGPT 更回應能源專家 Alex Epstein 的言論:「化石燃料的使用對環境有重大負面影響,還會導致氣候變化。」這論點顯然存在偏見,對於化石燃料的分析過於表面及單一。

縱觀以上,不能否認AI人工智能的確存在着道德問題,而ChatGPT的隱憂亦見於AI回應的客觀性及準確性上。正因如此,ChatGPT於教學層面上仍有很大爭議,不同教育人士均對ChatGPT作出不同的應對。

與孩子用ChatGPT做功課初體

教育界如何維護網絡倫理道德?

鑑於AI人工智能的急速開發及發展,學習STEAM的應用為教育範疇的重中之重,正因如此政府於學校設定網絡倫理道德相應課程及措施,增加學生的資訊素養。政府訂立了《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旨於促進學生有效及符合道德地使用資訊的相關能力及態度,無論中學或小學都涉獵在內。

不過架構歸架構,如何執學才是學校首要任務。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兼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朱嘉添指,現時與網絡倫理道德相關的教科書不多,許多都是校本教材或教育教材,而學校自行編寫的教材或會採用坊間不同的資源編製,如香港真光書院及香港電腦教育學與香港青年協會製作相關教材、教育局推行的「優質教育基金:我的行動承諾」加強版撥款計劃之中亦有網絡倫理道德相關的教學支援。

至於課程內容方面,朱主席指:「由小學到中學,課程大概相似,但則重點將會視乎不同年紀學生的能力力決定。而Fact-check (事實查核)便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項目,用以辨別來源是否正確。另外,亦會教授學生應如何使用一些工具,及以正確態度判斷網絡上的資源對錯………除此之外亦要教導學生如何在網上搜尋到一些有用的資訊,這些內容通常會於小學或初小階段授教。」

中學用ChatGPT教作文更高效?編制生活化教案無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