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ChatGPT帶來網絡倫理道德隱患?學界咁樣拆局!

19-07-2023
chatgpt-網絡倫理道德-資訊素養

ChatGPT熱爆全球,香港教育界紛紛引入此工具進行教學,不少中小學都開始有限度使用ChatGPT教學,但同時間亦有大學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相信背後所考慮的是運用AI程式所帶來的「道德隱憂」。昨日(3月23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訪問中表示使用AI工具最重要是注重倫理道德,另亦指香港大學禁用ChatGPT是一種錯誤行為。究竟網絡倫理道德可誘發什麼危機?學校方面又可以如何培養學生資訊素養?

AI如何引發網絡倫理道德隱患?

AI人工智能引領著大數據、物聯網以及工業 4.0 的應用,致使生活中不少決策都受到 AI 演算法的影響,在這情況下,當機器學習過程中,核心演算法出現技術上錯漏或不正確及不正當使用時,尋找相關主題的答案時,則會演算出不同的結果,以致出現偏頗答案。

除此之外,個人數據之取得、資訊隠私及網絡安全,亦是AI人工智能發展背後所潛在的問題,從而衍生出網絡倫理道德隱患。

抄襲無可避免 減少接觸ChatGPT將拉大數碼鴻溝

ChatGPT引發了什麼網絡倫理道德問題?

由於現時AI人工智能已廣泛應用於不同的服務與技術之中,影響性已擴展至全世界,其所誘發的網絡倫理道德禍害絕對值得正視及關注。

日前研發ChatGPT的母公司OpenAI執行長亦表示,ChatGPT確實存在偏見方面的缺漏,給出的回應或答案有可能出現偏見,其中就以種族或性別歧視為例,有網民曾於 Twitter 指出ChatGPT 回覆有關種族歧視問題的答案,ChatGPT 回覆:「道德上永遠不允許說種族歧視的話,即使這樣做是拯救數百萬人免受核彈襲擊的唯一方法。」

另一例子,便是早前ChatGPT 更回應能源專家 Alex Epstein 的言論:「化石燃料的使用對環境有重大負面影響,還會導致氣候變化。」這論點顯然存在偏見,對於化石燃料的分析過於表面及單一。

縱觀以上,不能否認AI人工智能的確存在着道德問題,而ChatGPT的隱憂亦見於AI回應的客觀性及準確性上。正因如此,ChatGPT於教學層面上仍有很大爭議,不同教育人士均對ChatGPT作出不同的應對。

與孩子用ChatGPT做功課初體

教育界如何維護網絡倫理道德?

鑑於AI人工智能的急速開發及發展,學習STEAM的應用為教育範疇的重中之重,正因如此政府於學校設定網絡倫理道德相應課程及措施,增加學生的資訊素養。政府訂立了《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旨於促進學生有效及符合道德地使用資訊的相關能力及態度,無論中學或小學都涉獵在內。

不過架構歸架構,如何執學才是學校首要任務。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兼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朱嘉添指,現時與網絡倫理道德相關的教科書不多,許多都是校本教材或教育教材,而學校自行編寫的教材或會採用坊間不同的資源編製,如香港真光書院及香港電腦教育學與香港青年協會製作相關教材、教育局推行的「優質教育基金:我的行動承諾」加強版撥款計劃之中亦有網絡倫理道德相關的教學支援。

至於課程內容方面,朱主席指:「由小學到中學,課程大概相似,但則重點將會視乎不同年紀學生的能力力決定。而Fact-check (事實查核)便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項目,用以辨別來源是否正確。另外,亦會教授學生應如何使用一些工具,及以正確態度判斷網絡上的資源對錯………除此之外亦要教導學生如何在網上搜尋到一些有用的資訊,這些內容通常會於小學或初小階段授教。」

中學用ChatGPT教作文更高效?編制生活化教案無難道

向學生灌輸了Fact-check的概念之後,便要學習道德操守,例如網絡禮儀及網絡不愉快經歷的應對,這些都是學生經常遇到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老師會與學生進行案例分析,具體地向學生了解網絡道德操守。當學生建立了基本的網絡倫理道德概念後,學校便會向學生強調「數碼足跡」,讓他們學會保護個人私隱。

如何有策略地培養學生資訊素養?

第一步:凡事都要Fact-check

先讓學生建立「凡使用網上搜尋,都要做Fact-check」的意識,為學生設立「不完全相信」、「不及時使用」及「不轉載」三大原則,為網絡使用築起第一道防線。

第二步:保護個人私隱

讓學生明白AI背後的演算法及運作原理,從中明白從網絡中獲得的資訊都是有偏頗的。

第三步:學習如何善用AI

當學生學會從網絡中保障個人私隱及一些基本概念後,便要學習「如何善用」,例如透過ChatGPT學習英文作文,對比自己寫的與AI寫的分別,從中學習當中的優點和缺點等

總結以上,培養學生資訊素養應先建立正確的態度 ,再於技術層面應用。朱主席補充說:「最聰明的演算法,都會有bias」,只要學生深明此道理,不單止會減少自己使用AI時有可能「中伏」的機會,更可學懂如何使用。

ChatGPT | AI人工智能發展浪潮將至 提升學習能力至關重要

培養資訊素養的困難

Mindset從來比Skillset更難教,對於學校來說也是一個新挑戰。

朱主席:「用AI做Project或學習AI已經有多年的經驗,但始終學校在教授媒體素養的課時不長,雖然有教,但不會教太多。如果AI也要涉獵在內的話,則需視乎個別學校的特別安排,所以坦白說學生真的未必太懂(網絡道德操守)。」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現時暫時仍未有與AI素養相關的教材及教課書,有相關教學背景的老師亦不多,學校難以推動此方面教學。朱主席又指:「如果要教授相關內容便要有教材,但現在沒有相關的教課書;即使有書亦很難教,因為外間變化太大。」

如果真的要加強AI素養教學,朱主席認為高小階段為最合適的起步階段:「Mindset(思維)上轉變是最困難,因為中三中四左近的學生已經會長時間使用網絡,大部分學生(對網絡)都有既定想法。」

對於學校來說,AI的使用最直接影響到的當然是學生,不過朱主席則強調家長亦應與孩子一同學習相關知識:「如家長自己都不熟悉,孩子走得比他們快,作為家長更需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正在學習什麼事情。」

由此可見,實行AI素養的教學不只是學生與老師的事,更是乃至學校管理層的全校參與,需要花費大量資源及時間。

ChatGPT | 香港用戶無需VPN 一文睇清註冊及使用方法

忽略資訊素養的培養,會有什麼潛在風險?

朱主席明言不擔心成年人在AI發展中有很大的影響,最值得關注的可能只是「冇咗份工」的危機。但對於仍在學習階段的學生,由於他們心智尚未成熟,AI的發展容易讓他們感到資訊都是隨手可得,較少深思熟慮的過程,最大風險便是孩子「變蠢」,思維無法提升,以致影響整個香港教育發展。

不過朱主席強調:「我不反對ChatGPT在學界出現,但當學界如此重視或關注時,需要伴隨一些協助學生善用工具的配置。」

朱嘉添先生

朱嘉添是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及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他一直對熱心推動ICT及編程教育、電子學習和 STEM 。他除了在學校領域擁有近 20 年的經驗外,還透過學會組織不同類型的活動來增加學生對電腦及STEM的認識,當中尤以推動女子學習編碼, STEM 教育以及資訊素養教學為重。 他亦獲教育局及其他團體的顧問團委任為委員,為教育界盡一分力。
他亦是一位屢獲殊榮的教師,包括傑出 IT 教師獎和資訊素養教學獎,並帶領他的學校團隊在 STEM、編程和計算思維方面獲得多項國際傑出電子學習獎。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始創於1981年底,當時香港教育署正計劃在中學進行電腦科試驗計劃,一群熱心的老師因而組織起來,並創立香港電腦教育學會,讓學界同工能互相支持及共同推動香港的電腦教育發展。 本會顧問及理事由一群教授,退休及現任校長及老師擔任。本會除了積極推動電腦科的教學外,亦經常關注電子教學在各學科上的應用以及STEAM教學的發展。本會理事亦一直熱心參與不少香港電腦科及資訊科技教育政策的制訂及推動的工作。目前本會的數百位個人會員中,除了電腦科老師外,也有中小學各學科的校長、老師、資訊科技統籌員、教育局有關組別的人員等;同時,本會亦設有學校會員制度,現已有數百所中小學成為本會的學校會員。HKACE官網 HKACE FaceBook

相關文章

怕被「ChatGPT」取代自己極感焦慮?具備一種能力讓你變得無可取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