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傳統月餅濕熱 應該如何取捨?

06-11-2020
thumb_3253_900_600_0_0_crop


每逢中秋節,大家都會吃月餅,可是月餅比較濕熱,那我們應該如何取捨呢?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舌苔,如果厚的話,代表濕氣重,腸胃不好,最好忍一忍口,不能吃太多,吃一點應節就好了。


病人:最近總覺得肚子飽飽脹脹,雙腿發軟。


醫師:看你舌頭的舌苔比較厚,略帶黃色,就是比較濕熱。


病人:早上起來是白色的,而且很厚,我用牙刷刷乾淨。


醫師:不要太大力,會刷傷味蕾。那白色的舌苔是寒濕。


病人:究竟看舌色和舌苔能知道甚麼?


醫師:中醫講「舌為心之苗」,可以透過觀察舌的顏色知道心臟血液的大概情況,例如大概知道病人有否血虛(和貧血相近)、血瘀(血粘稠度高、血缺氧),舌苔主要反映一個人的脾氣,就是消化系統的大概情況,現代醫學認為是食物殘渣、細菌、口水和舌頭上皮細胞組成,越厚代表腸胃越多濕氣,越多細菌。


病人:原來如此,中秋節快到了,我又很喜歡吃月餅。怎麼辦?


醫師:月餅的加工過程經過烘烤,所以無論它是甚麼材料,蛋黃餡、伍仁餡、肉餡,其性都偏溫,除豆沙餡外的月餅,食得多會濕熱。最後吃完和綠茶去油膩。


病人:那麼冰皮月餅呢?


醫師:容易寒濕,最好吃完喝杯紅茶。


病人:我還有糖尿病呢。


醫師:對啊,所以你每天只可以吃四分之一個,飲食應該「定時定量」,少點肥甘厚味,才符合養生概念啊。


小錦囊:肥甘厚味就是指肥膩、過甜、酸苦甘辛鹹的食物,中醫講究陰陽調和,凡事不能太多,採取中庸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