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小兒濕疹11問 有何方法止癢?

06-11-2020
thumb_3098_900_600_0_0_crop


濕疹在香港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皮膚病,平均每5個人便有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屬於皮膚的表層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紅腫,並有滲出液,皮膚乾燥帶皮屑脫落。以下等柴醫為大家解答11個小兒濕疹問題!


濕疹、異位性皮炎、奶癬、頭泥、濕瘡、四彎風、接觸性皮炎、主婦手,這些是否同一個病?


濕疹是一組皮膚疾病的統稱,有以下六個特性,病因複雜、多形皮損、瘙癢、對稱發作、滲出傾向、反覆發作。有時病因為明,可暫時診斷為濕疹,如果手部濕疹確定為接觸性皮炎,就可以更準確診斷。如果小孩手肘、膕窩皮疹,可稱為異位性皮炎,有一定遺傳傾向,中醫也叫做四彎風。嬰兒頭泥也叫做脂溢性皮炎,主婦手即係接觸性刺激性皮炎,多與接觸水與清潔劑有關。中醫把濕疹稱為「濕瘡」,古代也叫「浸淫瘡」、「黃水病」。很多媽媽不明白「奶癬」這個稱謂,以為是真菌體癬,其實歷代癬這個字,一直以來都不只是真菌感染,奶癬等於嬰兒面部口周的濕疹。


餵母乳是否比奶粉更好?


美國兒科醫學會的最新報告更表明,若嬰兒出生後能持續以全母乳餵哺最少三個 月,能減低出現氣喘的機會;餵哺最少四個月,則能降低出現紅疹或對牛奶敏感的風險。一般中醫認為人奶較易消化,可增強BB抵抗力。但不保證每一位飲人奶一定可減輕濕疹,少數濕疹BB停人奶後,反而濕疹減輕,這與母親體質有關,與其母親進食辛辣、海鮮、燥熱或者有關。


外塗紫雲膏是否一定能夠改善濕疹?


濕疹有一個發作過程,體內有濕,發於肌表,搔癢搔到滲出,結痂脫皮,色素沉著。如果當滲出階段,肌表溫度偏高,如果外塗油膏,會阻礙散熱,有機會更加痕癢。油膏比較適合慢性濕疹階段,滲出不明顯時使用,當皮膚有傷口時,更加要小心使用油膏,如果油膏裡面有冰片等刺激性藥物,個別小孩可引起更嚴重的皮損。


濕疹小孩可否游水?


答:室內泳池有氯氣消毒,可刺激皮膚加重濕疹,游海水較好,海水有一定抑菌作用,但長時間暴曬,可能加重濕疹,建議在陰涼地方休息,避免暴曬。


濕疹小孩是否應該天天洗澡?


答:一般情況下可以每天洗澡,特別是香港濕熱的天氣,皮膚較容易滋生細菌,每天清洗可以減少表皮致敏原,但過度清潔,例如洗澡時間超過10min,或者洗澡次數過多,可減少皮膚脂膜,影響皮膚抵抗力。另外,也不可用太熱的水洗澡,這是不良刺激,用冰塊、冰袋敷搔癢處,也是不良刺激,不建議使用。


濕疹小孩的搔癢有甚麼方法止癢?


可以用拍打方式代替搔抓,另外要剪指甲,或者戴透氣手套,因為濕疹可以越搔越多皮損。


濕疹小孩是否有需要做敏感原測試?


中醫不反對做敏感原測試,最新血液測試只需抽零點一毫升血液便可作測試,減少痛楚。不過測試結果不一定能夠避免,例如塵蟎,屬於避無可避,除非搬去離島居住。傳統中醫治療也不一定要知道敏感原才治療,主要通過矯正體內陰陽氣血平衡,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這裡的邪,就是敏感原。


濕疹小孩是否不能吃海鮮?


一般濕疹小孩對複雜蛋白敏感,例如蝦、蟹。一般魚類,可以逐少試食,牛肉、雞蛋也可以試食,急性發作時,要戒蝦蟹牛蛋。戒口並不保證濕疹好轉,因為濕疹發作涉及遺傳、天氣改變、外感 ( 感冒、鼻敏感 )、飲食 ( 海鮮、基因改造食物、添加劑 )、環境因素等,所以還是要心理準備要長期護理,必要時服藥、塗藥膏。如果可以用中藥藥膏控制,盡量避免使用類固醇,但當中藥無法控制皮損,可以適量使用類固醇,但不能突然停藥,或者錯用高濃度類固醇塗面或乳頭下陰等,建議依照醫生指示用藥,不要自行到藥房買類固醇藥膏,聽到有效又去買。


可否用芫茜水外洗減輕濕疹?


不一定能夠改善痕癢與皮疹,臨床不少家長更加反映一洗反而加重,所以這些外洗偏方,都是有些人好轉,有些人效果不理想。中醫認為還是要從脾胃著手,清除體內濕氣最重要,從內除濕,皮膚外面就要保濕。


為何現在這麼多人濕疹?


越發達的城市越多人濕疹,兒童發病率也比較高。異位性濕疹在發達國家的兒童發病率可高達20%,成人約為2%至5%。近年,無論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的國家,患病率都有上升的趨勢。這與食物添加劑、基因改造食物、精製加工食品、空氣污染、人多車多有關,所以治療濕疹與政府的環保政策、食物加工監管也有一定關係。個人層面,就要多食天然食物,注意個人衛生,但也不能矯枉過正,例如過度頻繁洗手,這樣是過度護理,反而有機會加重手部濕疹。


濕疹有無方法斷尾?


每種病都有輕重,一些輕度濕疹,經過治療護理,臨床可以康復,達到「斷尾」效果。不過體內的一些濕疹基因無法改變,日後有機會接觸致敏原而復發。一些中度或嚴重的濕疹患者,若果放棄治療,有機會併發感染,輕則是毛囊炎,重則大範圍皮膚感染,例如金黃葡萄球菌,紅腫含膿,必須治以清熱解毒,否則感染真皮層,可留疤痕。另外一些患者突然停用類固醇,可誘發全身皮膚發紅,誘發紅皮病,這時要留意全身症狀,例如有無發燒,胃口是否正常,是否發冷,最嚴重可以感染細菌,發生敗血症,導致器官衰竭,當然臨床上非常少見。


總的來說,濕疹平時要多保濕,發作時要用藥,包括外用藥膏,內服中藥 (止癢袪風、安神清熱、解毒袪濕),有醫總好過唔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