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濕疹剋星紫雲膏 在家自製一樣得

06-11-2020
thumb_3067_900_600_0_0_crop


近日冬季天氣反覆,是濕疹加重的季節,現代醫學認為濕疹是遺傳病,你有了濕疹體質,遇到誘發因子就會發病,外塗含類固醇藥膏,療效是肯定的,可是有副作用,所以不少患者會向中醫求診,希望能減少搔癢,控制皮損。


化妝師女病人R小姐:最近面部紅色一撻撻!


醫師:癢嗎?


R小姐:很癢啊,還有些一粒粒的紅疹,兩邊面都有。


醫師:濕疹是多型皮膚損壞,呈對稱發作,搔癢難耐。有些人甚至要搔致流血才肯罷休。


R小姐:真是很難忍,點算啊?


醫師:你試下用紫雲膏吧,是我自製的,當中有當歸、紫草、金銀花和冰片,可潤膚、鎖水、促進角質增生。


R小姐:可以醫暗瘡嗎?

醫師:可用來醫暗瘡印,但油膏對粉刺暗瘡無幫助。


R小姐:可否另外配合用潤膚霜?


醫師:可以的,皮膚的油水比例,最好是1:1.5,潤膚霜可補水,紫雲膏可補油,這層保護膜可以減少外界對皮損的刺激。外塗紫雲膏並非越厚越好,太厚會影響皮膚散熱,形成刺激,薄薄地塗一層,多塗幾次更好。


濕疹這個病,不單是一個皮膚病,還是一個臟腑失調的病,所謂「有諸內、形諸外」,服食中藥把內臟調理好,濕疹便會減輕。上文提到的婚宴化妝師的R小姐濕疹發作,我開了些中藥和處方紫雲膏,她笑面迎人來覆診。


R小姐:醫師,紫雲膏真係Work!


醫師:哈哈,這藥膏有助消炎止癢,根據經驗,超過一半的患者,都有明顯的改善。


R小姐:我可否在家自製送給我的朋友啊?


醫師:可以,材料有當歸80g,紫草80g,金銀花30g,冰片20g,橄欖油1000ml,蜜蠟100g。首先,把當歸切小片,紫草、金銀花放在橄欖油浸5至7天。然後把橄欖油及材料煮8至10分鐘。接著隔渣後,放入蜜蠟,搞勻。用溫度計量到橄欖油到攝氏60度時,放入冰片。最後,把整好的紫雲油倒入藥瓶,待涼,約半小時完成。

R小姐:有甚麼人不適合擦紫雲膏?


醫師:大肚婆和G6PD缺乏症患者不宜自製及使用紫雲膏。另外,有滲液傾向的濕疹患者都不應該外塗油膏或紫雲膏,可用五六塊消毒紗布包住滲液的地方,等收了水,再使用紫雲膏。外塗了紫雲膏後,不宜運動,因油膏不利散熱,如果出汗,會令身體痕癢加重。


紫雲膏其他適應症:脫屑型主婦手、唇炎唇瘡、內外痔、肛裂、燙傷、燒傷、昆蟲咬傷等,功效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