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家長必讀BB濕疹治療法

06-11-2020
thumb_3038_900_600_0_0_crop


近日接觸不少嬰兒濕疹求診的個案,主要是面部濕疹,俗稱「奶癬」,其實這些是濕疹的一種,叫做「異位性皮炎」,多數BB都在大約出世後2至3個月就有皮膚敏感,有些是面部,典型發作是手肘內側與膕窩(膝蓋後側)。


古代叫做「四彎風」,正所謂痕在兒身,痛在母心,濕疹的患而夜晚不停搔抓,輕則紅腫起粒粒,重則滲液流血,有時是一些身體裡面黃色的組織液,其感覺相當核突,癡立立,如果外塗了一些護膚油膏,例如橄欖油、杏仁油、椰子油,BB更會感覺不自在,因為急性期主要的治療方法是外洗或者冷敷、濕敷。


濕疹外治的劑型很多樣化,有時醫生或醫師臨床時間有限,未必有時間可清楚逐一解釋不同劑型的適應證,現簡單介紹11種,讓各家長明白為何不同階段的濕疹有不同的需要:


1. 溶液


藥物的水溶液,能夠發揮沖洗與收斂的功能,可用來作濕敷處理,此處理方法可降低充血腫脹與減少分泌液及痂皮等功能,假如濕敷所用的藥液裡具有殺菌或抑菌功能的藥物的話,也可起到消炎消腫的作用,臨床多運用在急性濕疹階段。中藥有常用的有金銀花、苦參、黃柏等煲水、3%硼酸溶液,0.05%黃連素溶液,1:8000高錳酸鉀溶液等。柴醫常用的外洗方:黃連15克,黃芩30克,黃柏50克,苦參30克,蛇床子30克,地膚子30克,諸藥濃煎為300毫升,用棉簽蘸藥汁頻搽患處。適合急性濕疹、滲出較多時使用。


2. 酊劑和醑劑


藥物的酒精緩釋液,酊劑兌成的溶液不具有揮發性特徵,醑劑兌成的溶液具有揮發性特徵,為此可以把酒精溶液均勻地塗抹在破損的皮膚表層,利於提高藥效。一般最常見的藥液包括2.5%碘酊、複方樟腦醑劑等等。


3. 粉劑


具備乾燥與散熱的作用,同時也可以起到保護皮膚表層的作用,它適用於急性濕疹沒有腐爛或外滲的皮膚炎症,特別是對於間擦位置來說,更有效。一般最常見的藥劑包括滑石粉、爐甘石粉等等。


4. 洗劑


粉劑(30%至50%)和水的融合物,此兩者並無互溶,能夠體現出祛癢、乾燥與散熱的功能,同時也可以起到保護皮膚表層的作用,一般最常見的藥劑包括複方硫磺劑、爐甘石劑等。


5. 油劑


將藥物放在植物油裡進行溶解或者將植物油和藥物融合,體現出沖洗、潤滑功能,同時也可以起到保護皮膚表層的作用,它適應於亞急性濕疹疾病,一般最常見的藥劑包括20%至40%氧化鋅油劑、15%樟腦油劑等等。


6. 乳劑


屬於油質與水通過乳化作用形成的,包括兩個類型,其一是油包水(W/O),連續相是油質,使用時能夠感受到稍微的油膩性,一般可在天氣乾燥或溫度極低的情況下運用,其二是水包油(O/W),水是連續相,也稱為乳霜,由於水是連續相,所以極易洗滌,它主要針對於油性肌膚來說的。對於水溶性與脂溶性藥物來說,都可以加工製成乳劑,體現出潤滑及保護功能,具有極強的滲透性,它在臨床上適用於亞急性與慢性濕疹皮膚疾病。


7. 軟膏


屬於利用凡士林、軟膏(植物油與蜂蠟混合物)或動物油等當作基質的藥物劑型,體現出預防開裂、潤滑、保護功能,與乳劑藥物相比,其滲透性更明顯,在軟膏裡添加各類藥物是可以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療效,在臨床上適用於慢性濕疹皮膚病的治療。考慮到軟膏能夠有效地抑制水分蒸發,影響散熱效果,所以在夏季、有汗液部位及對於急性濕疹外滲明顯者禁用。柴醫常用的軟膏主要是紫雲膏,其有效成份包括:橄欖油、蜂蠟、紫草、當歸、金銀花、冰片。主要適合亞急性與慢性濕疹。


8. 糊劑


包括20%至55%固態粉末組分的軟劑。其功能和軟膏一樣,由於它包括一些粉劑成分,所以具有明顯的吸水與收斂功能,它在臨床上適用於有輕微滲出的亞急性濕疹疾病的治療,如遇到有毛髮的破損部位,禁止塗抹此糊劑藥物。臨床較少用這劑型。


9. 硬膏


屬於一種半固體基質,需要以裱褙(如布料)為基底粘附在一起,其成分包括脂肪酸鹽、橡膠與樹脂等等,它能夠更穩定地粘附在肌膚之上,固定性強,保持時間長,能夠有效地避免水分蒸發,可以發揮軟化肌膚與提高藥物滲透性的功能。一般常見的藥物包括氧化鋅硬膏等。


10. 凝膠


以有高分子化學物和有機溶液為基質調配的外用藥。凝膠在使用過程中能夠在肌膚表層形成薄膜,可以感受清涼光滑,非常舒適,它適用於急、慢性濕疹的臨床治療。一般常見的藥物包括過氧化苯醯凝膠。這種劑型較為先進,估計日後越來越多中藥或西藥藥膏採用這種劑型。


11. 氣霧劑


包括藥物、倒模、原料與液化氣等雜揉形成的。使用噴霧劑後,噴霧中的藥物成分能平均分佈在皮損表面,不影響散熱,可用於治療急、慢性濕疹的臨床治療。坊間也有不少傷口噴霧,傷口表面會形成一層薄薄的防水保護膜,舒緩傷口同時又不阻礙皮膚呼吸,促進皮膚癒合。


BB濕疹、異位性皮炎、特應性皮炎、奶癬其實都是同一類濕疹皮炎,家長一般好想立刻找方法斷尾,這樣容易病急亂投醫,例如不理會是甚麼狀態,都用偏方芫茜水洗身,有機會導致濕疹急性發作,其實最好是多了解濕疹的病因,誘因,護理、治療方法,如何協助BB減少口服、外塗類固醇,心理上的安撫,這樣BB才會健康成長,不會變成荔枝殼人。


最後,祝願各位爸爸、媽媽,兒女的濕疹可以盡快好轉,受到控制,有覺好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