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動物護理課程升學路向豐富

06-11-2020
thumb_2776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黃師傅介紹了應用學習「創意學習」範疇內的「舞出新機—舞蹈藝術」課程,課程是透過「三元學習:表演、創作和賞析」的教育理念,豐富學生自身、作為舞者及舞蹈創作者的體驗,以培育他們對舞蹈藝術的審美和修養。該課程是由香港演藝學院提供。


今天黃師傅繼續探討應用學習另一學習範疇的「動物護理」課程,課程由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學習範疇屬於「應用科學」,而課程組別則是「醫療科學及健康護理」。該課程為對動物有興趣的學生而設,旨在讓他們認識動物與人類和諧共存之道,以及如何為動物提供日常的護理。學生可以學習到與動物護理相關的實務知識和技巧,為繼續進修及打算從事動物護理等工作奠下基礎。


「動物護理」課程以英語授課,上課時數共180小時。學習活動包括導師的講授及示範、小組討論及匯報、個案研究、專題硏習、參觀及實地考察、專題講座及實務練習等。而課程結構則分為五部分:動物與社會、動物福利、應用科學知識、香港的動物及動物護理需求與飼養。現把每一部分的課題列舉如下:


(一)動物與社會(Animals and Society)包括:動物護理概述、動物種類及群組、人類與動物的互動。


(二)動物福利(Animal Welfare)包括:動物福利的原則、動物福利的道德觀念、保護動物守則、規例及法例。


(三)應用科學知識(Applied Science Knowledge)包括:基礎應用動物解剖學及生理學、基本動物行為。


(四)香港的動物(Animals in Hong Kong)包括:在不同環境下生活的動物、實地考察:評估實際情況下動物護理的需求、動物護理相關工作及專業發展。


(五)動物護理需求與飼養(Animal Care Needs and Husbandry) 包括:動物工作間的健康與安全簡介、動物護理計劃、飼養動物的知識與技巧。


授課模式方面,現時只提供模式一,上課地點位於尖東麼地道華懋廣場的 CityU SCOPE 尖東教學中心,在‪星期六早上或下午上課。詳情可瀏覽課程機構網頁


至於升學路向方面,學生可以選擇升讀與生命科學、獸醫學、動物護理學、生物醫藥科學、環境科學及食物科學相關的課程。如選擇投身社會,就業出路可按學歷從事不同崗位的動物護理工作,例如:獸醫護士、獸醫助理、動物護理助理、動物管理員及 獸醫學實驗室人員等。當然,如升讀獸醫學等大學學位課程,畢業後並考獲相關認可資格,可當獸醫工作。


黃師傅也曾飼養寵物,曾經飼養過棕啡色德國短毛指標犬、黑白斑點狗及地道的唐狗等。當年因缺乏經驗,只懂查閱相關書籍,而飼養方法來自有飼養狗隻經驗的友人,才勉強應付下來。由於應用學習課程和大專院校現能提供與動物護理相關學科,定必可以提升整體愛護動物的認知和護理水平。現在黃師傅沒有飼養狗隻了,家中只有飼養在花園水池中的日本錦鯉和巴西紅耳龜,又是另一種學問。


你有興趣修讀動物護理嗎?下星期黃師傅將繼續講解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讓大家知多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