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實務中文課程 建立應用中文基礎

11-11-2020
thumb_3378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黃師傅再介紹了一個教育局特別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立的「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 (簡稱「應用學習中文」)- 實用情境中文」課程,以一個不同的情境讓非華語學生學習基礎中文。黃師傅曾經講過總共有三個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今天將介紹第三個課程 —「應用學習中文—實務中文」。


「應用學習中文 – 實務中文」課程由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提供,以粵語授課,課時共270小時。課程主要從第二語言學習者的角度設計,以日常生活及一般工作情境為學習及應用情境,從而提升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動機及建立應用中文的基礎。


至於學與教的活動以學生為本,讓學生認識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相關基礎知識。以真實及模擬的日常生活及職場情境作為學習活動的導向,學習活動包括:小組主題討論、角色扮演、外出參觀等。多元化的語文學習活動不但讓學生深入了解有關各行各業的語文需求,更可強化他們與職業相關的能力、基礎技能、思考能力、人際關係及價值觀和態度。


在課程結構分為三個層級,分別為「實務中文(一)」、「實務中文(二)」及「實務中文(三)」,各級均設有不同的學習單元,由淺入深。「實務中文(一)」以餐飲服務及主題公園為工作情境;「實務中文(二)」以酒店、旅遊及航空服務為工作情境;及「實務中文(三)」以公共行政、社會服務及項目管理為工作情境。而每一個層級學習均包括以下三個單元:


(1) 口語溝通(粵語),內容包括:日常生活用語、理解視聽資訊、職場範疇的交際技巧、面試技巧等。


(2) 閱讀,內容包括:日常生活常用語句、職場常用詞句、閱讀報章、職場範疇的閱讀、字典辭書、電子材料、及對閱讀內容的理解等。


(3) 寫作,內容包括:中文書寫概念、字形結構、詞語及句子結構、簡單實用文寫作、日常生活及社會的寫作、寫作策略等。


應用學習中文的成績以「達標」和「達標並表現優異」在香港中學文憑中匯報。此外,應用學習中文與資歷架構第一級至第三級掛鈎。例如:當學生成功完成「實務中文(一)」將會獲得資歷架構第一級的證書;成功完成「實務中文(一) 」及「實務中文(二)-口語溝通(粵語)單元」將會獲得資歷架構第一級及資歷架構第二級相關單元的證書,如此類推。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舍授課,在星期六上午或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參考課程網址:http://www.hkct.edu.hk/apl


至於升學路向,學生可升讀與酒店、餐飲、旅遊、航空服務公共行政、社會服務、項目管理等相關的課程。而在就業方面,有多元化的出路。例如初級職位包括:主題公園顧客服務員、酒店接待員、會所服務員、餐廳服務員、機場顧客服務員、空中服務員、文書助理、政府紀律部隊員佐級職位、活動小組助理或項目助理等。從事相關工作及累積到一定經驗時,晉升職位包括:餐館經理、客戶服務經理、酒店經理、會所經理、機場顧客服務主任、空中服務主任、助理文書主任、政府紀律部隊主任級職位、活動中心主任、社區中心主任、項目經理等。


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雖然並不容易,黃師傅希望他們認真學習、自強不息、加油,夢想可達到!


下星期黃師傅將再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