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實用情境中文課程 奠定職場語言基礎

06-11-2020
thumb_3355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黃師傅提及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的「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簡稱「應用學習中文」) ,並介紹了三個應用學習中文課程其中的「應用學習中文-商業服務中文」課程。若能幫助非華語學生學好基礎中文,學習多一點職場技巧,對他們升學或就業肯定有禆益。今天黃師傅打算介紹另一個以不同情境設計的「應用學習中文-實用情境中文」課程。


「應用學習中文-實用情境中文」課程由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提供,以粵語授課,課時共270小時。課程旨在從第二語言學習的角度設計,讓學生透過生活及一般工作情境(例如:零售、物流、旅遊、款待、護理健康、教育科技、環境保護、紀律部隊)學習中文。課程為學生提供模擬的學習情境,建立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習平台,認識相關的知識,幫助學生奠定職場應用中文的基礎,以助未來升學及就業。


至於學與教活動的設計以學生為本,從第二語言學習的角度,讓學生認識中文的基礎知識。從活動中拓闊視野,並從實踐中學習,在真實或模擬的工作環境中認識相關的要求,掌握基礎知識和技能,以及透過實踐,表現出運用中文的思考能力和團隊精神。學習活動包括角色扮演、小組討論、參觀體驗、模擬情境對話(如向顧客推介產品、應對顧客投訴、回應市民需求),從而了解工作環境的多樣性和顧客群體的多樣性,以及豐富對中文的理解和運用。


在課程結構分為三個層級,分別為「實用情境中文(一)」、「實用情境中文(二)」及「實用情境中文(三)」,各級均設有不同的學習單元,由淺入深。而每一個層級學習均包括以下三個單元:


(1)   口語溝通(粵語),內容包括:主題情境會話、基本的語言功能/基本的語言交際功能/因應情境變化完成交際任務、常用句式等。


(2)   閱讀,內容包括:認讀日常生活及工作情境中常用的字詞及短語、慣用語及時事用語;專題篇章閱讀;利用字典、辭典、或各種電子參考材料所提供的解說文字幫助閱讀。


(3)  寫作,內容包括:書寫及運用基本漢字、日常生活及工作情境中常用及常見字詞;常用短文寫作;標點符號的基本用法、運用輔助工具完成寫作任務等。


應用學習中文的成績以「達標」和「達標並表現優異」在香港中學文憑中匯報。此外,應用學習中文與資歷架構第一級至第三級掛鈎。例如:當學生成功完成「實用情境中文(一)」將會獲得資歷架構第一級的證書;成功完成「 實用情境中文(一)及「實用情境中文(二)-口語溝通(粵語)單元」將會獲得資歷架構第一級及資歷架構第二級相關單元的證書,如此類推。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校舍授課,在星期二或三下午、及星期六上午或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參考課程網址:http://www.sce.hkbu.edu.hk/


教育局為幫助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不遺餘力,相信只要非華語學生認真學習,努力不懈,成功指日可待!


下星期黃師傅將再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