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生涯規劃 | 大灣區生活工作  雙線並行創未來  

07-12-2022
生涯規劃-大灣區-金融

大灣區發展迅速,無論在工作或生活層面上均持續提升,近年畢業的青年人亦因此多了一個新發展選擇。在去年一月首次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行後反應正面,獲得400多間機構支持,逾1000畢業生入職,而職位月薪不低於$18,000港元。是次請來其中3位計劃參加者(陶健德、江安琪、孫偉成),分享3人在參加計劃後在大灣區吸收到的工作經驗以及親切職場生活感受,讓有意到大灣區發展的青年更了解行情。

態度-包容開放的態度

「 在內地生活超過一年後,學習到的事物實在不少,最重要是抱有一個開放的態度去接納不同新事物。」-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陶健德

陶健德(健德)現時在滙豐銀行深圳分行的工商金融企業部任職,主要工作是透過了解客戶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及分析他們的財務狀況找尋合作機會。對於香港青年人到內地工作和與同事相處會否遇到困難,健德表示自己是幸運的一員,他解釋道:「我的同事對我很友善,亦很樂意教導我,令我這個新人有機會學到很多知識和經驗。由於我處理的大部分業務涉及中港兩地,包括整個大灣區,所以我經常要和中港兩地同事合作和交流,作為兩地之間的橋樑,令我明白到需要設身處地從不同同事的角度思考,及如何去做好協調溝通。」

健德出身於商學院,擁有碩士學歷,投身銀行業是大部分金融專業學生選擇的路向。他畢業時適逢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可運用早前在南京實習時學到的經驗。很幸運被滙豐銀行選中,使我可以在其大中華區業務中累積經驗。」健德回答說。

健德在內地生活超過一年後,學習到的事物實在不少,他認為最重要有一個開放的態度。「要嘗試接納不同地方的文化風情,多和身邊的人溝通和認識身邊的新事物,自然可找到值得學習地方。」

不斷和不同人士交流學習可發掘到更多商機,健德希望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帶回香港,學以致用。

親切-親切的職場文化

「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雖然入職只有短短1年,同事竟然為我慶祝生日,還為我預備驚喜生日會,就像一家人。」-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 江安琪

江安琪(安琪)正在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的惠州分公司工作,主要負責整理、審核和優化項目預算、控制成本、新開發項目前期密切追蹤以及把控整體項目進度的工作。

雖然惠州距離香港比較遠,但安琪很喜歡在惠州清幽的環境中工作,她說道:「惠州不但林木多,近年當地政府提倡綠色低碳生活理念,全市空氣質量一直長期居於全國前10位,令生活變得十分舒適。雖然交通受到疫情影響,但可隨時使用網約車,所以凡事也有解決辦法。」

浸會大學會計系出身的安琪,讀研究生期間對就業出路感到迷茫。碰巧在微信公眾號看到「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推送訊息,燃起前往內地發展的念頭。安琪說:「家人和老師也很鼓勵我參加,我於是把握機會去嘗試。」安琪在官方網站註冊求職後,很快收到面試邀請,在招募過程中,她不單要通過兩文三語的測試,更要接受創新意思維的考驗,從而顯出她可為公司帶來什麼新動力。

安琪參加計劃一年後,最大的得著原來是認識到一班好同事。安琪開心說:「公司在衣食住行的方面,盡量給予關懷,而最令我意想不到是入職雖然只是短短一年,同事也記得我的生日,還為我籌備驚喜生日會,就像一家人!而工作方面,公司提供培訓之餘,同事亦很幫忙,令我很快融入公司,投入工作。」

視野-廣闊的國家視野

「這一年間的工作,令我更深刻認識到國家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令我看得更遠。」羅兵咸永道有限公司-孫偉成

孫偉成(偉成)是PwC羅兵咸永道企業融資部門的員工,工作內容涉及整個併購交易流程各個環節,為客戶提供關於併購交易的支援,包括募資或者為買方或賣方提供財務或戰略上建議。

在深圳工作和生活一年多,偉成最感受深刻是同事的拼勁,偉成:「深圳是一個外省城市,來自各個省市的同事齊集在這裡努力不懈地工作,對他們的拼搏精神,深感佩服。」

偉成一直在香港讀書,直至完成碩士學位課程。偉成說:「因為相信大灣區是國家未來發展重點,早在香港大學法律碩士畢業後,一心想到大灣區尋找發展機遇,從而拓展自己的視野。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我成功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偉成最終在2021年8月順利獲聘,9月起程到深圳辦公室開展工作。他希望能發揮自己在香港累積的金融行業經驗,亦在大灣區發掘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經過一年在深圳生活,偉成對大灣區發展事業前景非常樂觀,因看到內地經濟不斷開放發展,社會一直進步,深信大灣區是充滿發展潛力。「我現時主要服務國家高新科技企業、國資等客戶,當中涉及為這些企業進行融資,亦為國企引入投資者進行市場化改革,例如我們團隊剛剛成功協助一家創新的生物科技公司完成D輪融資,這是非常難得的工作經驗。」偉成分享道。

一年的大灣區工作體驗,令偉成更深刻認識到國家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令他看得更遠。「人工智能、晶片、智慧製造、自動駕駛等產業在迅速發展,加上香港不斷推出新政策措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這些都是以前難以接觸到的。」


看過以上3位參加者分享,發現大灣區工作機會和生活也是相當豐富。
有意到大灣區發展的朋友,不要限制自己的視野,把握發展機遇,為自己的生活和事業踏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