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與 孩子 一同參與比賽的意義

17-08-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比賽-意義og

坊間有不少適合學童參與的比賽,有學術性的、也有興趣類型的,參加比賽有時是為了養 孩子 可以有挑戰自我,提升內涵的功能,也會因為希望為孩子多取多幾張證書、獎狀、甚至是獎杯作為升學時的皇牌。常是的學術性比賽有奧數、常識問答、英語話劇、朗誦、以至與STEM相關等;而興趣性方面會有繪畫、填色、校際音樂節、作曲填詞、親子競技等。有沒有思考過孩子除了以獲取獎項作為參與比賽的目的外,還有什麼意義嗎?

透過比賽與孩子進行交流

有機構日前舉辦了宣傳推廣⟪基本法⟫的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讓親子在參與頒獎禮後一同參與宣傳攤位。活動是由繪畫和演講比賽作為主體,在多個月的宣傳和比賽後,在社區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並為參加者提供多個遊戲攤位。在過程中,有家長表示雖然是一個繪畫比賽,在過程中孩子能夠與家長一同認識⟪基本法⟫的內容,以及一同商量作品的構想,也是一種在生活中比較少的交流;再者,一般在家庭中的話題裡也很少會討論這些事情。此外,有獲獎者很雀躍的告訴負責推行活動的社工姑娘,表示過往極少機會與爸爸一同創作和玩耍,但因為媽媽對⟪基本法⟫十分陌生,便由爸爸負責陪同孩子參與創作,讓孩子感到爸爸這個角色有能具備陪同玩樂的功能。直到頒獎禮時,作為家長定必對孩子的獲獎感到欣喜,爭著要為孩子拍照留念,這種對孩子的積極和着緊,在孩子的眼中和心目中都能看到和感受得到。

陪伴與欣賞是比賽的重要元素

推動孩子參加活動和比賽,除了讓孩子成長外,陪伴和欣賞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否則孩子參與的活動或比賽便成為家長的KPI(績效),對於孩子而言一點作用也沒有。家長們,想想為孩子安排了多少個課外活動﹖這些活動是孩子的學習需求?興趣?還是只為了升學才去拼張證書?

孩子能否愉快、正向成長,是家長營造出來的氣氛,有正向的思維在成長中才能迎難而上,成為一個具抗逆力的人。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做個受歡迎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