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讓孩子學會 珍惜

23-11-2021
Jeff_211124

在日常生活中會聽到家長對孩子說教,認為孩子常常造成浪費,故此希望孩子學習 珍惜 和感恩之心。孩子的成長是從一張白紙開始,孩子的行為有不少是基於模仿和學習成年人的行為,好的言行舉止會學習,反之,壞的也會同樣學習。特別是在2-6歲期間的孩子,他們的認知正在組建成長,古語有云「三歲定八十」,一個人的品行便是在這個時段形成初階的。這也是孩子的經驗學習成長。

體驗學習對於幼稚園和初小的孩子特別有效,對於高小的孩子更可以多加引導,加深孩子對事物的認知。香港賽馬會資助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姚鈺老師舉辦了6年的弦學培訓,為社區基層家庭的孩子們免費提供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的學習班,並組織了「弦光展現」樂團,讓基層家庭的孩子從音樂中得到心靈支援。

過去談及過藝術治療話題,這次希望分享一下參與樂團的學生們如何從慾望轉化至珍惜的心態。在這個社區基層學童免費學習弦樂的課程推廣時,反應十分理想,不少來參加面試的學員都帶著「入班」的慾望,原因是他們學校中未能被選中加入校內的樂團,又或者家庭未能支援昂貴的學費;當然有些參加面試的學員是被迫參加的,這些同學的表現亦不積極。

在培訓的過程中,由於學員均來目基層家庭,他們相互之間沒有炫耀樂器的價值,更沒有比較閒暇時的消費娛樂,取而代之的是對音樂夢的追求,對於老師關懷培養的感恩,以及對於能夠珍惜參與這個樂團的機會。所以,「弦光展現」樂團會在社區中舉辦演奏會、到老人院探訪、以及參與社區推廣,通過音樂無彊界的能量在社區中展現。

成長除了教育系統的培養外,更加重要的是如何讓孩子對夢想的追求,以及環境的氛圍。基層孩子對於弦樂的學習是得來不易,故才懂得珍惜;而在一般中產家庭的孩子由於沒有經濟的束縛,家長便需要與孩子一同找尋成長中的目標,並與孩子一同探索如何達成目標的里程碑。目標可以是針對個人成長,也以是參與社區或扶貧助弱的,在目標實踐的過程中同時可以引導孩子社會的不同層面。當然,家長也不能與孩子定立一些「用錢能解決」的目標,這樣不但使孩子更加依賴,還會對金錢存有錯誤的定義。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注重學童視力發育 防止電子產品成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