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自小建立兄弟情義 加強 家庭 成員關係

07-12-2021
Jeff_211208

有家長表示養一個孩子經已很吃力,不但要照顧好其起居飲食,生活在壓力大的香港環境還需培養孩子有正向的心態,以加強抗壓能力;若家長自己的心態不夠堅定,有時候會感覺到疲憊。

「兩個就夠晒數」這句歌詞是香港八十年代,家計會鼓勵 家庭 控制生育的口號,那個年代,有三、四個兄弟姐妹是很普遍的。在當今社會裡,凡事供不需求的都要競爭。孩子出生前,父母要排期預約最好的婦產科,自出娘胎後便要報讀學前班以助進入心儀之幼稚園,短短的三年幼稚園生涯中要「積極」參與活動爭取表現,為升讀理想的小學時做好叩門的準備,小學時期更有家長為孩子報讀一系列的語文課程和藝術班組,還要參與暑期的海外交流活動,以裝備好孩子升讀入大學率較高的中學,家長和孩子一同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確有點令人喘不過氣,故此獨生子女經已成為香港家庭的普遍現象。

獨生子女家庭的孩子成長後,若非家長積極帶同孩子參與多元化的社交活動外,有些孩子的溝通和社交能力均較有兄弟姐妹的弱,甚至在情感支援上少了一個支柱。在一個由社工在基層社區舉辦的活動中,有一名媽媽帶著兩姐弟參與,在一個主持人派禮物給予台上的小朋友環節時,弟弟因為個子太小而未能獲得禮物,媽媽做了一個在當其時很好的決擇,就是向姐姐提出培同弟弟去領取禮物吧。這句說話雖然簡單但甚具威力,弟弟捉緊姐姐的手向台前急步前進,姐姐為弟弟叫喊,弟弟一邊拖著姐姐的手,一邊努力地高舉另一隻手,希望主持人能夠看見她倆。眼見主持人手中的禮物不多時,姐姐的叫喊份外肉緊,幸好主持人最終把最後一份禮物交到弟弟手中。那時候,姐弟兩人的興奮程度尤如收到一份大禮一樣,弟弟對著姐姐那夥感激而親切的眼神,令外人也能感受到姐弟的手足之情。兩姐弟回到媽媽身邊,媽媽答謝姐姐為弟弟付出的努力,弟弟亦跟隨媽媽感謝姐姐的幫忙。相比起獨生子女,這些經歷是不會容易出現的。

要建立家庭之間的感情,大多數元素不是眼前的好處和利益,也不是金錢和物質的享受,是彼此間的互相支持和經歷。家庭關係的建立,依靠的是成員間的付出和真切關懷,這個結合(Bonding)才可以更鞏固,更長久。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激發孩子探索新世界 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獨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