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學生研發「智能 輪椅 」協助有需要人士

03-08-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研發-智能-輪椅og

肢體傷殘及行動不便的人士日常需要使用 輪椅 代步,在人多路窄的地方,需要格外留神,避免碰上障礙物而造成意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學生陳匡正(Justin)自小受父親啟蒙,關愛弱勢社群,因此運用所學的人工智能(AI)等科技知識,研發融合物件辨識及語音等功能的「智能輪椅」,協助輪椅使用者在外出時能夠避開障礙物,便利日常生活,減少意外發生。作品於STEM比賽中脫穎而出,成功取得總冠軍。


「智能輪椅」的概念是以AI系統作為 輪椅 的「大腦」,在輪椅前方設置鏡頭,利用物件辨識技術辨別輪椅附近的物件,如輪椅前方有障礙物,AI系統便會自動減慢輪椅的速度,甚至將其停下。輪椅附設語音裝置,當使用者說出「升起」或「降下」等關鍵字詞,系統便會按指示調整腳踏的高度,方便使用者上落輪椅。除此之外,輪椅亦加設定位及求助訊息功能,使用者一旦碰上意外,只需按下「求助」按鈕,系統便會立即把求助訊息,連同 輪椅 所處位置的資料,經手機程式傳送予親友或照顧者。

職涯焦點-職場kol-研發-智能-輪椅

受父親啟發 望運用所學關顧社群

「智能輪椅」的開發者Justin年紀輕輕,便抱著運用科技造福人群的志向,原來是源自父親的薰陶:「爸爸在弱能人士工場擔任培訓導師,教導學員簡單的工程知識,我自小便協助他準備教材,並聽他解說基本的工程知識,例如電路接駁、木工等,過程中讓我立志要身體力行,關愛社群。」為完善輪椅的功能,Justin不但特意與 輪椅 使用者傾談交流,了解他們需要,甚至坐上輪椅親身體會他們日常面對的各種困難:「開發智能輪椅期間,最困難的是訓練AI系統有效辨別障礙物及界定『安全距離』,繼而編寫及修訂程式讓 輪椅 能夠在適當的時間及距離下,有效減速或停止,避免碰撞。」研製輪椅過程中,除上網自學外,Justin亦會請教IVE老師,經多重反覆測試,方成功設定AI系統。

職涯焦點-職場kol-研發-智能-輪椅

回應市場需求 IVE課程教授創科知識

熱愛工程的Justin中學畢業後入讀IVE基礎課程文憑(工程),初次接觸AI科技,並於去年升讀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學習更多電子產品設計、編程及感應器技術等科技知識,期望透過進修增值,能在工程專業路上走得更遠。IVE(黃克競)工程學系講師余紫達說:「物聯網(IoT)和AI科技是促進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一環,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課程配合行業的發展需要,裝備學生在AI、IoT、大數據、網絡安全,以至通訊及網絡工程等方面的知識與應用技能,助他們日後投身愈趨數碼化的工程行業,盡展所長。」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自動 咖啡 機械人 沖咖啡無需人手操作

職涯焦點-職場kol-自動-咖啡-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