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自動 咖啡 機械人 沖咖啡無需人手操作

20-07-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自動-咖啡-機械人og

疫情加速各行業的自動化及數碼化技術發展。國際機器人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預計2020年至2022年,全球將額外安裝約200萬個機械人;而且應用愈來愈廣泛,由物流、外送服務,到清潔及消毒工作,以至醫療輔助,甚至沖 咖啡 等,都可以應用到機械人及自動化技術。


早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師生應用機械工程知識,結合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圖像辨識及手機軟件編程等技術,開發「STEM自動咖啡機械人」。用家只需經流動應用程式遙距落單,選擇喜愛的咖啡款式,如泡沫咖啡或牛奶咖啡,再選擇「拉花」圖案後,機械臂便會根據相關指示自動操作,利用AI視覺系統協助正確擺放 咖啡 杯位置並製作指定咖啡款式,再控制「拉花」機打印圖案;整個過程只需約5分鐘。

職涯焦點-職場kol-自動-咖啡-機械人

機械工程知識  工程師

有份參與項目的學生梁凱敦,自小受本身是汽車迷的父親薰陶而愛上機械工程,初中時已經與同學嘗試以簡單齒輪接駁繩子自製纜車模型。他希望將興趣發展成事業,遂於中學文憑試後報讀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他分享:「我在IVE二年級時選修自動化系統的單元,期間職業訓練局(VTC)STEM教育中心及老師邀請我參與開發自動 咖啡 機械人項目。我應用課堂上所學的工程知識,編寫程式調較機械臂的動作和角度,使機械臂能將紙杯擺放到咖啡機的適當位置,透過反覆測試令機械臂表現得更精準。」即將畢業的凱敦,正計劃升讀本地大學機械工程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矢志成為汽車工程師,一圓夢想。

應用新科技  促進行業智能化發展

IVE(青衣)工程系講師梁煒杰表示,行業近年除應用自動化技術,亦積極融合AI、機械人及手機軟件編程、雲端計算、數據分析及傳感測器等各種新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質素,邁向智能化發展。他說:「『STEM自動咖啡機械人』的設計便是希望在疫情下減少接觸及人群聚集,有助防控疫情;另一方面,客人亦可以全天候便捷地享用喜愛的 咖啡 。」 梁煒杰表示,團隊會繼續優化系統:「師生團隊正研究提升系統內的AI識別功能,讓機械臂可以感應客人的動作,如當客人接近時,機械臂可以左右揮動與客人打招呼,加強互動交流。同時,我們亦希望更新手機應用程式,優化程序,進一步縮短訂購咖啡的時間。」

職涯焦點-職場kol-自動-咖啡-機械人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學生設計智能裝置 讓 長者 居家 安老

職涯焦點-職場kol-智能裝置-長者-居家-安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