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學生設計智能裝置 讓 長者 居家 安老

06-07-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智能裝置-長者-居家-安老og

人口老化加劇,樂齡科技勢成全球焦點。青年學院學生活用工程學科的專業知識,開發一站式「家居智能護士」裝置,簡易地為居家長者量度健康數據,再傳輸至長者中心紀錄及跟進,望能為長者提供適切治療及護理,讓銀髮一族真正「居家 安老 」。

一站式收集健康數據

職涯焦點-職場kol-智能裝置-長者-居家-安老

今年初,四名青年學院職專文憑(電子及電腦工程)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開發為 長者 監察健康狀況的「家居智能護士」,作品並於香港房屋協會舉辦的「創科樂『耆』中」樂齡科技設計比賽中勇奪「中學生組」的最實「融」大獎。


學生陳伊霖談到創作靈感時說:「我外婆每日需用探熱針、血壓計及心率測量儀等多種儀器量度健康數據,再透過智能手機把數據傳送至 長者 中心,對長者來說過程十分複雜。我與同學們遂想到開發『三合一』裝置,一站式可量度體溫、心跳及血壓,以了解長者的身體狀況。」


「家居智能護士」是一個小型的裝置,體積類似一個紙巾盒大小,長者利用「家居智能護士」,只需安坐家中,即可以簡易地一站式量度體溫、心跳及血壓三種健康數據。例如 長者 可把手掌貼近溫度感應器以量度體溫、再把手指放進裝置上的指定位置以量度心跳,最後使用血壓計的袖帶包圍手臂量度血壓。系統利用傳感器作感應,並運用IoT及相關無線電技術,將有關健康數據傳送至長者中心,供職員透過特定網站查閱。

獲 長者 中心試用

職涯焦點-職場kol-智能裝置-長者-居家-安老

明愛牛頭角長者中心欣賞裝置可獨立操作及傳輸數據,毋須運用智能電話或寛頻上網服務,方便 長者 使用,遂與團隊合作。中心社會工作督導主任張惠玲說:「疫情下,長者未能像以往經常返回中心,使中心職員難以掌握長者的身體狀況。『家居智能護士』系統簡單易用,可省卻以人手作記錄,我們預計在暑假供中心職員及部分 長者 會員試用,期望日後讓更多中心會員使用。」


青年學院學生陳志堅負責統籌項目、設計血壓計及其他健康檢測儀器,而伊霖則負責設置項目的硬件,如體溫及心跳傳感器等。二人皆活用課程所學,以電路組裝、介面編程、微控制器開發和傳感器應用等知識開發此作品,能夠改善 長者 生活,滿足感很大。兩人已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課程,期望日後繼續升學,修讀與科技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二人寄望能以創意及專業知識,繼續為有需要人士設計不同科技項目。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 網上平台 助本地新晉 設計師 追夢

職涯焦點-職場kol-網上平台-新晉-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