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 蚊怕水 要點揀?推介有效 驅蚊 成份及安全使用方法

12-04-2021
消委會報告-蚊怕水-驅蚊-安全使用

不少家長都會趕在炎熱的夏天前帶小朋友到戶外郊遊、野餐、行山等。不過,春天亦是蚊子最活躍的季節! 不想小朋友成為蚊子大餐,當然要做足 驅蚊 措施。要防蚊、防蟲,很多時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 蚊怕水 ,到底在選擇和使用時,又有什麼要注意呢?消委會推介了有效 驅蚊 成分和驅蚊產品安全使用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驅蚊
圖片來源:Freepit

消委會推介有效 驅蚊 成分

01 避蚊胺(簡稱DEET)

避蚊胺(簡稱DEET)一直屬於廣泛應用多年的 驅蚊 成分,但若使用高濃度的避蚊胺產品或接觸過量避蚊胺,有機會引致皮疹、水泡及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尤其用於兒童身上。

消委會則建議抵抗力較弱的兒童及化學敏感人士,不應使用含有高濃度DEET的 蚊怕水 ;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兒童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上限10%)的避蚊胺,成人也避免使用超過35%濃度成分。

02 派卡瑞丁(picaridin)/埃卡瑞丁(icaridin)

派卡瑞丁是無色無臭,用於皮膚不會感到黏膩,不易刺激皮膚及不會損壞塑膠和人造纖維衣物。 含20%派卡瑞丁的 驅蚊 產品:一般有3至4小時驅蚊效能,雖然較安全,但可能會刺激眼睛,小朋友使用時要小心。

03 野紅茄提取物

甲基壬基酮,巿面上部分產品將其標示為野紅茄提取物。 甲基壬基酮來自野生番茄的天然物質,無毒。

04 香茅油

香茅油是從香茅草提取的天然 驅蚊 劑,普遍認為安全性良好。 消委會指在塗搽香茅油後,頭半小時至40分鐘 能驅散大部分種類的蚊叮,但保護效用只維持於兩小時內,比其他 驅蚊 成份消褪得較快。 但要注意香茅油香味較強,個別人士未必能接受。

使用驅蚊產品注意事項

01 消費者應注意: 成年人和兒童所使用的避蚊胺濃度應分別不超過35%和10%,再高之濃度,效果也不會有明顯分別。

02 6個月以下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6至-24個月大嬰兒或兒童,每天最多使用一次; 2-12歲兒童,每天最多使用3次。

Happy children playing together outdoors, dancing around on grass, enjoying outdoor activities and having fun in park. kids party or friendship concept Free Photo
圖片來源:Freepit


03 不同成分和濃度 驅蚊時間有分別!避蚊胺濃度少於10%,有效時間只有1-2小時;濃度達30-35%,有效時間則可增長至6小時。


04 皮膚磨擦、流汗或身處的環境等,都會影響產品的驅蚊效果。

驅蚊
圖片來源:Freepit


05 日間戶外活動時,應先塗防曬霜,待15至30分鐘後,再塗上驅蚊產品。


06 驅蚊成分有機會溶掉膠質物品,例如避蚊胺和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可溶解膠質物品或某些合成纖維。 所以建議使用驅蚊噴霧時,拿取外層含有膠部件的物品例如手機、相機、手提袋或膠框眼鏡等,避免造成破損。

驅蚊
圖片來源:Freepit


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炸食物會致癌?12款 氣炸鍋 表現大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