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 言語治療 收費差距大 選擇服務機構前要注意4點

18-08-2021
消委會-報告-言語治療-og

兒童成長過程除了要讓他們學習不同知識,培育孩子們的表達能力亦是重要一環。如果家長們發現兒童發音、言語表達困難、口吃等表達能力出現發展延緩的問題,應盡早尋求 言語治療 幫助,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消委會就本港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的不同機構進行調查研究,籲大家應先認清不同機構的服務內容及收費才作出選擇。

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過久 容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比起私人機構,公立醫院的言語治療服務費用相對便宜更多,低至數十元便已可接受治療,但輪候時間卻遠比私人機構長,於2020/21年度醫管局言語治療住院及日間住院病人就診人次高達27萬,而門診就診人士約5萬3千,若然決定輪候政府服務可能需等上一至兩年,有機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家長們應因應孩子發展問題而決定選用政府服務或私人機構,去為孩子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不同機構收費差距大 收費高達$4,000

言語治療服務機構的治療內容不一,令首次診斷、評估的收費差異甚大。消委會調查發現,非套餐首次診斷或評估收費由$780(45分鐘)至$4,000(120分鐘)不等,而費用亦會因應治療師資歷、評估方式而有所不同。部分機構亦會提供套餐服務,收費一般較逐次收費便宜,但家長們便要留意全數預繳的潛在風險,如途中停止治療能否退回餘下的費用。

「標準化評估」與「非標準化評估」的分別

在選擇言語治療服務機構前,應先了解該機構所採用的評估方式。言語治療療程開始前,機構會先以「標準化評估」或「非標準化評估」評估方式,以全面評估兒童的語言能力,再決定治療方向及計劃。

「標準化評估」顧名思義利用已通過標準化過程的評估工具用作測試,能容易比較小朋友與同齡孩子的發展是否跟得上進度,診斷結果較為客觀。但此評估方式未必適合年齡較小的小朋友,因他們未必能順利按指示完成評估,令結果可能出現誤差。

「非標準化評估」則是經過專業臨床觀察和測試兒童在不同語言範疇的表現,以了解兒童的語言能力,評估方式較為彈性,治療師可隨時調整評估方式,但同時測試結果亦未必完全準確。

香港沒有法定註冊制度 事前要核實相關資歷

現時香港並沒有法定言語治療師的註冊制度,家長們有機會遇到欠缺相關專業資歷及經驗的言語治療師,令小朋友未能得到最適合的治療。

是次調查中的25間機構均表示所聘用的言語治療師並非全部具備相關的海外註冊資格,其中17間更沒有海外註冊言語治療師,所以在選擇言語服務機構前應先認清其治療師的資歷及年資,留意治療師是否屬「衛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

【消委會報告】 水果乾 不一定是健康零食!小心誤墮高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