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 15款雞精12款達低鈉水平 兩款滿分雞精價錢差逾十倍

16-01-2023
健康資訊-消委會-雞精

雞精含有豐富營養素,有助提神、補充體力,因此適合工作生活忙碌的成年人、學生、婦女,尤其是孕婦或產後婦女的補品。市面上有不少牌子的雞精,今次消委會就市場上最常見的15款雞精進行檢測及比較,結果發現大部分品牌的雞精均符合營養標籤上所示的使用營養含量,亦符合鈉含量水平。眾多樣本之中,有9個樣本達到滿分5分,但價錢範圍則相距甚遠,低至白蘭氏原味雞精 $11.75(每樽/包),高至馬百良十六度超特濃熬雞精$133(每樽/包)。眾多樣本中更有3款樣本的營養標籤標示值與測試結果相差逾20%,孕婦及產後婦女選擇時不妨多留意。

「馬百良」檢出膽固醇 蛋白質與支鏈氨基酸含量最高

健康資訊-消委會-雞精

測試發現,15款樣本中,僅得「馬百良」一款樣本檢出膽固醇,每100毫升含1.7毫克膽固醇,其餘則完全沒有檢出膽固醇。不過「馬百良」卻是眾多樣本中含有最高總支鏈氨基酸量的雞精,檢出量為每100毫升0.939克,與總支鏈氨基酸含量最低的「田原香」相差2.4倍。

另外,測試結果亦顯示,蛋白質含量最高的為「馬百良」,每100毫升12.9克,與蛋白質含量最低的樣本「田原香」相差逾1.4倍。

支鏈氨基酸有什麼功能?

健康資訊-消委會-雞精

支鏈氨基酸是氨基酸的其中一種,香港營養師協會指支鏈氨基酸屬於「必需的氨基酸」,包括亮氨酸、異亮氨酸及纈氨酸。它們與其他氨基酸最顯著的分別是支鏈的結構不同,因此稱為支鏈氨基酸。其他氨基酸的代謝需要肝臟參與,而支鏈氨基酸主要在肝臟以外的組織代謝,常用於支援因患有嚴重肝病而導致營養不良的病人。

另外,由於支鏈氨基酸能降低因運動而導致肌肉酸痛的肌酸激酶和乳酸脫氫酶的濃度,紓緩運動後的肌肉酸痛,故此它們亦是運動健身人士其中一種常用的補充劑。

蛋白質有什麼功能?

健康資訊-消委會-雞精

能量是維持我們日常活動的動力,而蛋白質則是促進我們生長和發育的物質。身體會利用蛋白質建構和修復所有組織。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當中有九種屬於必需氨基酸,人體不能自行合成或無法合成足夠數量滿足需要,因此,這九種必需氨基酸是我們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般而言,動物性蛋白質由於含有所有必需氨基酸,故被視為完全蛋白質,而植物性蛋白質(除大豆蛋白質)則會缺少一種或以上必需氨基酸,例如穀類缺少賴氨酸,豆類缺少蛋氨酸,兩者都是九種必需氨基酸之一。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 部分兒童牙膏酸鹼值及氟含量未符合標準

12款樣本達至「低鈉」食物水平

健康資訊-消委會-雞精

另外,鈉亦是其中一項檢驗項目,是次檢測中,沒有一個樣本被檢出鈉含量超標,除「馬百良」、「雞極本味 」及「老協珍」外,其餘12款樣本的鈉含量更達至「低鈉」食物的水平,其中包括獲滿分評分的「白蘭氏」,「WatsLife 滴雞精」、「仁和堂X元進莊滴雞精」、「3chembio 少爺滴雞精」、「鴻福堂」、「余仁生」及「維特健靈」。

3款樣本的營養標籤標示值與測試結果相差逾20%

健康資訊-消委會-雞精

比較各樣本的營養標籤標示值與測試結果,發現「王朝滴雞精」樣本的蛋白質含量的測試結果低於標示值20%,相差-22.9%。「御藥堂極上養生滴雞精」及「樂道烏雞熬雞精」款樣本的鈉含量的測試結果高於標示值20%,分別相差+22.5%及+29.9%。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兒童平衡單車六款未符測試標準要求 一款塑化劑超標18倍

孕婦或產後婦女雞精服用注意

健康資訊-消委會-雞精

嬰幼兒從母乳及進食各種食物便能獲得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並且應從小培養均衡飲食的習慣。家長不應自行給予嬰幼兒飲用此類產品,若嬰幼兒有特別營養需要,家長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傳統雞精、滴雞精、熬雞精及素滴雞精產品屬於保健食物,建議一般消費者注意該等產品是否切合自身營養需要。正常健康人士,包括長者、孕婦或產後婦女,只要保持均衡飲食,應能攝取足夠營養,不應以該等產品代替正餐。


部分資料來源: 消費者委員會 及 食物安全中心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30款口罩6款含菌量超標 5款獲滿分RAZE排名最高
健康資訊|汽車 安全 座椅 消委會檢測報告附選購指南
健康資訊|消委會測試15款植物牛油含致癌物 多吃反式脂肪堵塞心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