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花生 堅果 =高脂陷阱!過量攝取易造成肥胖

15-11-2021
消委會-堅果_FB

堅果 含有豐富的「好」脂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促進心臟和腸道健康,所以不少人都會以堅果作日常零食,可以「過口癮」之餘攝取不同營養。不過花生、堅果種類繁多,而營養成分亦非常懸殊,想食得健康就要留意成分,同時亦要控制食量,慎防因過量進食而導致肥胖超重或衍生各種健康問題。

消委會報告 33款 花生 堅果 營養大檢閱

今次消委會從市面上搜集了5款杏仁、6款腰果、8款花生、4款開心果、4款合桃及5款雜錦產品,是次樣本中均沒有檢出被列為第1 組致癌物的黃曲霉毒素。

英國心臟基金會(The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指,雖然堅果含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奧米加-3脂肪酸,但其脂肪及提供的能量較高,建議控制食用份量為一手把 (約30克),以免為健康帶來風險。

是次檢測發現,除「759阿信屋」出產的脆皮花生外,逾9成半樣本屬「高脂」。而堅果類別中,平均總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種類是合桃,每100克的含量為62.2克。而研究亦發現有13款樣本添加了植物油,由於花生和堅果天然含有豐富脂肪,若製造過程中再添加油會令產品的脂肪含量更高,消委會便提醒大家宜選購沒有添加油的產品,減低脂肪攝取量。

而檢測結果顯示有3款樣本屬「高納」,包括「欣和」黃飛紅麻辣花生、「大哥」燒烤味花生豆和「時興隆」金龜嘜萬里脆花生,當中納含量最高的為「時興隆」金龜嘜萬里脆花生,每100克檢出的鈉含量為895克,食用30克便會攝入約269毫克鈉,是世衛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上限的13%。

時興隆| 金龜嘜萬里脆花生| HKTVmall 香港最大網購平台
「時興隆」金龜嘜萬里脆花生鈉含量最高

不飽和脂肪酸屬「好脂肪」 適量食用可護心

花生和堅果大部分脂肪都屬不飽和脂肪酸,即「好」脂肪,有助降低體內膽固醇,保持血管暢通,以及減低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而不飽和脂肪酸平均含量最高的種類為合桃,大家在選擇堅果時不妨可考慮以合桃作日常零食。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無論男女老幼,吃堅果都對健康有幫助,尤其是心血管健康。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年人每週吃大約4份堅果,1份堅果約一小把(30克)堅果或2湯匙堅果醬,但要注意堅果亦選擇無添加油、鹽、糖,以防攝入過多的糖、鹽和油,因而引發其他健康問題,避免導致體重增加。

嬰幼兒適合食用花生和堅果?

由於嬰幼兒的氣管和食道比較狹窄,而且未必能夠完全將花生和堅果咬碎,假如讓嬰幼兒食用原粒或片狀的花生或堅果的話,有機會會引致窒息風險。所以家長們若然想讓嬰幼兒食用花生或堅果,可以糊狀的形式引入,減低他們噎到的機會。

【消委會報告】小心潤膚變致敏!挑選嬰兒潤膚乳前要避開6種致敏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