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訓練小朋友 考試 留意魔鬼細節

23-02-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訓練-小朋友-考試-魔鬼細節_2

最近又迎來 考試 季節。早前小朋友上慣了網課,愉快的新年假期後,不單要變回早起上學去,也要適應穿校服上學的日子。雖說我們學校有三天時間適應課堂生活,但是要密鑼緊鼓去迎接期中試,對小朋友及家長來說,仍然是一個挑戰。說回正題,小朋友要學會立即重拾狀態,並懂得看清楚題目細節去一擊即中,殊不簡單,能做的小朋友,真的要嘉許一下。

香港的 考試 的特點是,不單要小朋友學會計算,背誦概念,也要看小朋友的理解能力,更考小朋友做題是否小心。考小朋友是否記得進位、借位已經是基本了,現在還要考小朋友是否知道題目有沒有資訊是多餘的,也會考小朋友是否十分精準地掌握一個概念。

舉個例子,題目說用了包裝一份禮物用了1圈紙帶及8圈絲帶,絲帶及彩帶每圈1米,問總共用了多少絲帶? 原來題目中所說的紙帶是多餘的,小朋友要清楚知道這些「噪音」屬干擾的資訊。又舉一個數學例子,就是把「米」及「千米」(或「升」與「毫升」)放在一起,小朋友要記得把題目資料化做同一單位才可以去做計算。

另一個例子,小朋友在中文的「詞義辨析」時,要學會一些十分類似的概念的詞語的定義及用法,「信口雌黃」及「搬弄是非」,看以十分相似,但是在形容不同的事情,「信口雌黃」可理解為是毫無事實根據的「老作」,而「搬弄是非」則是根據少許事實去斷章取義。小朋友要看清楚題目的提示,才能精準地回答問題。

在多間中學的面試閱讀題目(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很多時會遇上比喻文章,小朋友要清楚知道喻體指什麼才能夠準確地答題。因此,閱讀理解記緊要看到尾,第一句的資訊未必正確,真正的答案很多時候是在文章最後數句才出現。

簡而言之,小朋友真的要學會看懂細節,才能百戰百勝。最後,祝各位同學今次 考試 馬到功成!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子女教養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