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五開始準備升中是否太早?

03-10-2022
本地升學-升中-小五-小四

最近同學仔家長詢問小五開始聽升中講座是否太早,筆者說不是。就算小四開始聽講座也不是太早,機會只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根據以下數點,便明白為何子女於小四開始準備升中亦不會太早。

預先參觀學校效果更佳

如果家長真的在小六才開始準備,相信大家未必有足夠時間。何解? 想想一踏入九月,家長首先要預備小朋友的portfolio,之後十月就要準備呈二,同一時間又要處理報名及聽講座。心儀的學校如果撞了時間,家長又如何分身呢? 大家別以為ZOOM,左耳各右耳各聽一個ZOOM 可以解決。

家長要留意,不少學校會提供一些體驗日供申請者抽籤參加。如果家長早有準備,若今年抽不中就可以下一年再抽,增加中簽機會。筆者認為小朋友若能親身參觀過相關學校會較佳,令小朋有更好的心理準備去報考中學,大家不會希望小朋友第一次到校就是首輪面試吧?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2022/23小學生九月開學三大準備

 

有足夠時間填寫報名表

另一方面,不同學校對報名表的要求不同,需要填寫的資料也有所不同,家長可能需要大量時間去度身訂做相關資料。有些中學更需要現時就讀小學的老師直接填表向其呈交,家長要給予足夠時間及資料去給現校去準備材料、以及請求校方安排相關的推薦信。說到這裡,家長們大概想像到六年級的時候大概有多忙碌。


多上一次學校分享會

另一方面,某些學校會在講座中分享對上一年的面試題目,家長們可能要連續聽2-3年才會能產生一些「感覺」去「捉路」,估算面試題目的趨勢。

綜合以各點,小五開始了解不同中學,已經一點也不遲了。家長還可以趁小五先了解那些中學和自己的預期差距較大,就可以收窄目標範圍,在小六時可以更到針對地加強對真正心儀的學校重鎚出擊,不會藥石亂投,增加勝算。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買賣舊教科書必睇注意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五小六學生升中三大部署

媽媽online-升中-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