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每個人都有最佳 工作時刻

16-12-2020
媽媽Online-Yvonne-Wong-最佳工作時刻

我的孩子很喜歡等待我回家才做功課,可惜放工回家時間,洗澡吃飯後,能夠在晚上8時之前已經是萬幸,我和孩子要爭取在8時至9時半這個最佳的 工作時刻 完成功課,否則兒子會因為「夠鐘瞓覺」而愈做愈錯。

坦白說,與其「困獸鬥」糾纏下去,不如「明天請早」,因為結果只會吵架收場。愈想收工,愈不能收工。幸好孩子和我一樣都是一些「早鳥」,是能夠早上5時起床的「晨運客」,所以還可以在早上爭取多一小時工作和做功課,才開心上學去。家長要放下「今天的功課今天做」的心理關口可能有點難,但是只要願意「豁出去」,未必是一件事壞事。

記得兩年前看了由大師Daniel Pink 寫的一本書《什麼時候是好時候:掌握完美時機的科學祕密》,每個人都有最佳的 工作時刻 ,有些人是「百靈鳥」(早起者),有些人是「貓頭鷹」(即晚上才能集中精神工作)。我和小兒都是早上工作能力較高的人,上學要默書的日子,有時會早上「默多一轉」才上學。早上陪他做補習的數學功課,他可以一小時完成約60題,速度是晚上做題的2-3倍,正確率亦比晚上高得多。身為家長,你會如何選擇?

有專家研究,「早鳥」的人零晨5時-7時是最具創意的時候,對我來說真是「所言甚是」。因為我的創意點子,大都是在零晨時間產生或進行,那時是我最集中的時機,想想大家晚上接收的Whatsapp 信息,一定會比早上5時多吧? 如果要我晚上12時交「功課」,不如把「死線」改為早上9時前好。我們要認識小朋友的特性,他們做得不好,可能是因為「時機不對」,找到他們的最佳 工作時刻 ,就會有事半功倍。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關係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