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創科CEO | Anson Sham】 STEM教育 好處逐點拆解

18-02-2021
兒童創科CEO-Anson-Sham-STEM教育-好處

STEM教育 是什麼 ?到底STEM 教育有咩好處? 點解近年香港政府極力推動創科發展同時,教育界都推行 STEM 教育?亦都有唔同嘅教育機構喺中小學加入STEM相關活動元素?今日就等香港首間兒童創科培訓機構 APLUZA Academy 用「口語化」簡單解釋比各位家長同學聽吓啦!

STEM教育
STEM 教育是什麼 ? 家長看這篇就夠,STEM 好處逐點拆解

STEM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
S — Science(科學)
T — Technology(技術)
E — Engineering(工程)
M — Mathematics(數學)

有唔少教育家將STEM改成STEAM,而A則代表;
A — Art(藝術)

STEM教育 (STEM Education)源於美國。最早於20世紀50年代美國科學教育學者最提出科學素養概念,並得到其他國家科學教育學者的認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社會行業加速轉型,教育體制因時制宜,以迎合及培訓未來人才的需求。為了在創新型經濟中保持競爭力,世界各地的政府近年來愈來愈重視 STEM 教育 。

近年香港政府及教育界積極推廣創新與科技, 為保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在不同層面需要具備不同能力的多元人才,以滿足現今世界在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上的需要, 因此亦促使學校推動 STEM 教育 。讓學生在書本以外,就著日常生活問題,設計和擬定具體及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從而增強他們在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學生可以有更多整合和應用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學。

習領域知識與技能的機會,透過參與STEM 相關的活動,獲取學習經驗,增強對不同STEM 範疇的興趣及了解,並發展他們的創造力、協作及解決問題能力。

現時 STEM教育 主要在中小學推行,目的是希望小朋友能在創科環境長大,從小對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知識有基本的認識。有不少學校開始在小學推行編程教育,學生透過編寫程式,利用電腦語言去學習和編寫指令,發展「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有效地拓展和訓練他們的思維。Apluza Academy 是本港首間推行兒童企業家培訓的創科教育機構,由本港年輕連環創業家岑俊穎先生創辦。為本港學生提供一系列兒童編程,STEM課程,創科企業家課程等等,致力為新一代啟發創新思維。主要從小開始培養他們的創業思維,為小朋友未來成功的道路打好基礎,更為升學面試做好準備網站,透過DIY設計激發小朋友無限創意。APLUZA Academy STEM Workshop 短短時間已經擁有大量學生報名參加,可見 STEM教育 深受本港家長和學生歡迎 ( Why Kids Nee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Now ? )

APLUZA Academy STEM Workshop
APLUZA Academy STEM Workshop

當小朋友具有運算思維,他們能夠運用既有的知識或工具,找出解決艱深或複雜問題的方法。加上,編寫程式已不單是資訊科技行業對人才的需求,已成為所有行業的需求。因此,學校讓孩子學習編寫程式,是希望從小夠裝備自己,為未來鋪路並及早適應未來科技社會,具備對應的競爭力。

以上只是其中一個編程教育相關例子,除了增強同學的邏輯及運算思維外,解難能力及創意之發揮亦是非常重要的部份。將來 APLUZA Academy 會與大家分享更多。

Anson Sham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STREAM教育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