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EM課程 |小朋友 自信心 不足?3大教學方法增強自信

22-02-2022
Anson_220222

近日收到家長來信,表示自己的小朋友 自信心 不足,開學後很害羞,不善於與其他同學交際,上學感到孤單和害怕,經常扭計發脾氣不願意上學。其實,自信並非小孩子與生俱來,後天培養為首。培養小朋友的自信心,家長擔當著重要角色,因為是小朋友年幼時期陪伴小朋友最多的人。除了在父母的幫助和教導下,靠STEM課程都能幫助小朋友增加自信心!今天想分享一些真實心得;

小小TMI:STEM課程是甚麼?

STEM的意思是指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數學。相比起香港的「填鴨式」教學,STEM課程期望透過編程Coding等,讓小朋友發揮他們在遊戲中發揮創意小宇宙,從而獲取成就感,增加小朋友自信心。

1. 讓你的孩子學做Youtuber吧!

現今的孩子,很多都喜歡「看YouTube」尋歡樂,大部份家長普遍認為小朋友沉迷「看YouTube」是不正確的事情,影響學業之餘,又使他們做事散漫,因此經常引起「家庭大戰」。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拉扯,使小朋友被扼殺使用電子產品的權利,又令親子關係變得惡劣。每個家長都希望望子成龍,所以幫他們報讀許多興趣班,除了中英數常,還有琴棋書畫,但這些興趣班,都是小朋友有興趣學習嗎?預期強迫他們,不如讓小朋友從有與趣學習的範疇中,獲取自信心。

成為Youtuber或者是現時小朋友之中其中一個熱門的Dream Jobs。讓小朋友嘗試成為一位YouTuber,一來可以讓他們一嘗Dream Jobs的工作體驗,二來透過面對鏡頭可以增加小朋友自信心,鍛鍊他們的創意和邏輯思維。謹記,家長的支持對於小朋友的成長十分重要。

2. 與你的孩子盡情「瘋狂」吧!

年幼時期的小朋友,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天馬行空。正如成為一個youtuber,對於小朋友而言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他們要懂得如何使用電腦,然後要操作一些專業拍攝工具和使用剪片程式,再上傳到YouTube平台。並非所有家長都懂得使用電子產品,以及願意花費時間陪小朋友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小朋友會因而感到失落。給予他們適當的自由,讓小朋友選擇自己的興趣,以及有父母的支持和陪伴,引導他們走每一步,例如與小朋友一起拍生活vlog記錄親子日常,或者從中幫助他們拍攝,對小朋友的成長有極大幫助,小朋友自信心提升和更加主動追尋自己夢想。即使父母不懂得,但與小朋友一同學習,對小朋友而言,會感到被受關愛和鼓勵,過程中給予與孩子們一同「瘋狂」。

3. 尊重孩子

並不是每個父母都願意陪伴子女做他們想做的事情,當小朋友提出任何想法時,家長應該問小朋友「WHY」了解他們的目的,而非第一句便向小朋友「Say NO」。小朋友因害怕再被父母拒絕他們的想法,最後變得寡言和缺乏自信心。長久下來,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發展,以及成長。透過STEM課程,不吝嗇的稱讚小朋友,給予小朋友即時的正面支持和鼓勵,是尊重小朋友的創意和激發他們的潛能。透過Coding電腦編程 ,小朋友能發揮他們的小宇宙,並沒有對錯之分,小朋友每一個創作都值得父母和老師欣賞和支持,所以小朋友漸漸地建立自信心,尊重他們的創意和原因。Minecraft / Roblox也是近期十分受小朋友歡迎的電腦編程遊戲 ,家長不妨了解更多小朋友的喜好吧。

一個真實學生例子,12歲的黃同學,患有自閉症,不善於交際。在學校的時候,與老師和同學相時都感到心驚膽顫,並且不踴躍回答問題,很害羞。小六升中排位的時候,原本成績欠佳,如果想考入比較好的中學,可算是天方夜譚。原本成績只是band2中的學校,家長也十分擔心 ; 不過,他參加了我們的課程,半年時間內學習了STEM,內容包括Coding編程遊戲,攝影等等課程,即刻充滿自信同埋面試表現好出色。最後,他叩門成功,考入Band1英文中學。

父母在小朋友成長階段擔當極重要角色,給予小朋友適量自由以及極大的支持,小朋友才會有信心面對任何事情。透過STEM的多元化教學,小朋友不受到書本知識或者無聊的興趣班限制,而是從電腦遊戲及網絡虛擬世界上學習,相信可以抓緊小朋友的好奇心和興趣,繼而發掘他們的夢想和興趣,提高小朋友自信心。

【小朋友學Coding】電腦編程3大好處 培養小孩邏輯思考力

小朋友學coding-電腦-編程-3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