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學習 面對失敗 和錯誤

01-02-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面對失敗

長期在家中學習,少不免增加了親子接觸的時間,而家長亦能夠更全面的觀察孩子的成長。有家長在陪伴孩子在日間進行網課,向社工反映觀察到孩子原來並不積極參與課堂,而且對老師的提問總是有種不想回答的樣子,家長因而感到憂慮。此外,在孩子參與口語互動課堂的時候,總時一言不發,家長對孩子不積極的行為更是氣在心頭,認為孩子對學習懶散。其實,他們可能只是害怕 面對失敗 和錯誤。

孩子能積極主動學習並不是與生俱來的,還是需要用適當的方法按天份和性格去加以培養。在培訓課程中,有一些孩子總是能「自動自覺」地學習,更會就著不明白之處向導師發問,表現十分出眾,這類能夠與導師互動的學生當然也深受教育工作者的歡迎。不少家長也期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夠做到積極學習,其實這類孩子在成長的心路歷程中是學習了 面對失敗 和錯誤,以及總結經驗的習慣才會有積極的表現。在社工的培訓中,發現經常受父母過度寵愛或壓迫的孩子們,由於孩子一直沒法獲得父母的支持和認同,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往往因為害怕經歷錯誤和失敗的後果而變得被動,久而久之養成「少做少錯」的行為習慣。

《論語》中有一句說話可以用作教育孩子學懂面對錯誤和失敗的身教。正所謂「 不恥下問」,家長除了是孩子心目的的心靈救生網之外,同時也是學習成長教養的人生老師,為了養孩子能懂得發問,作為人生老師的家長可以嘗試以學習的心態去關心孩子在課堂中的情況,甚至以孩子感到開心的事情作為與孩子溝通的切入點,使孩子除了感受到家長的真誠關心外,也學習到「發問」的重要性。

此外,孩子的成績表結在強差人意的時候,的確會令家長感到忐忑不安,甚至會因為憂慮過度而有氣憤的表現,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應。然而,情緒在控制好後,就要做一個懂得「不恥下問」的人生老師,冷靜的與孩子表示彼此都需要接受結果,與孩子共同探討老師的出題技巧,這樣的提問不會令孩子感到家長是問責,也可以讓孩子面對失敗和錯誤。及後,便可以摸索孩子對學科的掌握程度,才可以針對問題對正下藥。

家長們,若要求孩子能積極學習成長,首先也要讓自己也是一個勤奮好學的人,好好給孩子一個好榜樣;更要陪同孩子在失敗中總結經驗,從 面對失敗 的感受去學習強化自我。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